新浪财经

吴晓灵:企银联姻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7:4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敏康报道

  解决好融资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将走进掘金的最好时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11月3日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地方金融第十一次论坛上表示,小农户、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应当通过建立有效的市场组织解决贷款难。

  九成企业将融资难

  列为“第一大困扰”

  “过去五年,中国中小企业走过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李子彬在上海出席“长江口民营经济暨长三角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如是说。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五年,是中国内地中小企业发展不折不扣的“黄金期”。统计显示,中小企业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06年底,注册中小企业已达四百三十多万户。此外,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已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8%,并有望于今年占到GDP的六成左右。

  一系列数据还显示,中小企业已成为中国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中小企业不仅出口额占内地企业的近七成,仅去年一年,中国内地66%的新发明专利、82%的新产品开发,均由中小企业完成。

  2002年中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实施,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制度,但在快速的发展中,中小企业遇到了最大的困扰——“融资难”

  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在中国市场经济的“桥头堡”深圳,千名中小企业主在受访时,有九成将“融资难”列为“第一大困扰”。

  “中小企业发展,与金融密不可分”,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在上述论坛上,再度为中小企业融资加油助威。

  事实上,国家主管部门在观念、功能乃至研发服务产品上,正逐步向中小企业倾斜。目前发改委协同中央各经济部门,正多管齐下,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据介绍,“小企业贷款风险准备基金”已呼之欲出,相关的企业贷款风险评级也在制定中,此外由中国

银监会等参与筹划的小企业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也已初步成型。

  建立市场组织

  促企业银行联姻

  进入10月,央行已开启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破冰之旅——应收账款可以担保融资。这一举措盘活了以应收账款形式存在5.5万亿元扩大了中小企业可担保的财产范围,提高了中小企业融资能力。

  11月3日,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又提出,小农户、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建立有效的市场组织解决贷款难问题。

  吴晓灵指出,贷款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和农户发展的瓶颈,而难贷款一直是金融业特别是地方金融机构业务发展的制约。如何有效地连接贷款供需双方,争取经济与金融发展的双赢要靠金融创新,要靠类似“行业协会+联保基金+银行信贷”的创新模式。

  吴晓灵说,农户和小企业的发展要靠组织起来的力量。专业生产合作社和民间商会是重要的组织形式。要在农村大力倡导实行生产合作、销售合作加信用合作,这样才能够将单个农户组织起来,和现代化的工业和城市化的经济对接。

  吴晓灵强调说,在金融创新过程中,金融机构应该积极参与市场组织的培育。尽管专业合作社和商会的建立是企业或农户的事,但是金融机构应该负起指导责任,指导他们更好地建立资产负债表、建立比较规范的会计制度,改变他们因财务状况反映不好而得不到贷款的现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