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眼镜行业亟待更多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7:3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近日,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宣布,对眼镜架、自行车曲轴连杆和自行车轮胎等4种中国产品征收最终反倾销税。中国眼镜行业发展前景如何?专家呼吁应拥有更多自主品牌,冲击国际市场贸易壁垒。

  巨大市场遇技术难题

  据《中国眼镜科技杂志》测算,未来中国眼镜行业市场容量可以达到400亿元人民币。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眼镜生产基地,也是最大的眼镜消费市场。

  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工程师杨先生前几天从潘家园某眼镜店刚刚换了一副近视眼镜,“我已经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配眼镜了,家里收藏的眼镜已经够开一个博物馆了。”杨先生说起他的近视历史不免调侃地说道。越来越多的人在配戴眼镜。据中国眼镜协会统计,中国目前已有3亿左右人口配戴眼镜。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眼镜生产基地,也是最大的眼镜消费市场。

  据银联信分析,我国眼镜行业现状,从总体来看近几年来发展速度较快,年增幅达10%以上,而且未来几年市场发展空间依然较大。

  在北京从事媒体工作的曹先生曾经就很苦恼,由于眼镜度数太高每次配眼镜都必须配戴超薄镜片,而每次在挑选的时候服务员都会极力推荐进口超薄镜片。“价格非常贵,他们说功能很多,为什么就没有国产的质量上乘又价格适中的产品呢?”

  专家解释,中国的眼镜行业仍然处在国际产业链的下游,眼镜生产企业多以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产品生产为主。“我国之所以能成为眼镜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而不是眼镜生产的强国,就是因为我国眼镜行业技术落后,科技含量低,设计能力欠缺以及缺乏品牌建设造成的。目前国内眼镜生产企业少有自主研发机构,在技术上都是以买设备引进连带的转让技术。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往往遇到技术难题就难以解决。”

  

反倾销带来的思考

  媒体报道,据巴方公布的公告称,未来5年内,巴西对中国产眼镜架将征收按重量计算的

反倾销税,巴西进口商购买中国产的单价低于10美元的眼镜架,将被课以270.56美元/公斤的附加关税。在巴西,眼镜的进口税率已经高达80%多,利润空间非常有限,加上这次征收反倾销税,不亚于是雪上加霜。

  中国的眼镜行业仍然处在国际产业链的下游,眼镜生产企业多以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产品生产为主。整个行业发展尚未规范、成熟。目前,中国眼镜超过60%产品出口,并占领世界低端市场80%的份额。但品牌的缺失使得中国的眼镜行业只能充当国外品牌的“打工仔”,赚取不多的加工费。由品牌带来的高附加值全部被外国公司获得。这种低成本、低价格的生产经营方式面对越来越多的反倾销调查,生存境况日益举步维艰。加之,国内市场竞相压价,无序竞争的境况,使得在出口中仅能获得微利的中国眼镜制造商的利润越来越少,以前能有20%左右的利润率,现在也只剩下5%—10%。

  专家指出,要想摆脱行业困局,企业必须要有依托核心

竞争力形成的品牌。拥有“品牌”的企业将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真正的品牌能够完整地表达属性、利益、价值、文化、个性和使用者(身份)等内涵,拥有了品牌就拥有了区别于其他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带来的高附加值将为企业拓展更大的利润空间,获得更多的资源。

  首先要树立品牌观念,加强品牌意识。深刻认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只有成功的实施品牌战略才能更有力地参与市场竞争,争夺市场份额,获得生存发展的机会。作为眼镜企业的经营者,就要不断地学习现代商业知识,了解国内与国际商业发展的形势,审时度势,及时抓住机遇,实施和推进企业的品牌战略。

  其次深入研究市场,确立品牌定位。要确立品牌的核心价值,就要给产品以准确定位,也就是确定产品的目标市场和目标用户,考虑市场和用户的真正需求。据此细分市场,用产品特定价值满足用户特定的需求。

  加强国际合作,实现技术、管理经验等的快速嫁接。专家分析,中国的眼镜企业普遍缺乏先进的管理经验,科研攻关的人才和资金。但是,中国企业对本土的市场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是跨国公司所匮乏的。而跨国公司拥有核心技术,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市场运作能力。中国本土企业可以利用与跨国公司的优势互补,迅速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能力。

  此外,整合行业资源,提升综合竞争力也很重要。中国的眼镜产业已经颇具规模,但行业内企业各自为战,始终徘徊在产业链的底端互相竞争。任何时候对企业而言,资源都是稀缺的。目前,我国眼镜行业要做的是如何实现产业升级,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问题。加速横向以及纵向资源的整合无疑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

  业内人士表示,缺乏“品牌”的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问题。 缺乏品牌的企业生存在产业链的最底端,只能靠低廉的成本争取有限的利润空间。随着人力、物力成本的提升,企业的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企业为了生存只能通过压低价格的方式竞争,导致的结果将是无序竞争的加剧。不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必然会被淘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