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很大程度上是货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王宸

  北京时间11月7日下午NYMEX原油期货最高升至每桶98.17美元的纪录新高,离每桶100美元只有咫尺之遥,同时黄金价格突破每盎司835美元。虽然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油价显然太高了”,但同时也承认100美元一桶的油价水平并非“不可思议”。美国政府欲言又止的表态说明,“百元油价”已经成为一层窗户纸,市场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毫不费力地捅破它。

  回顾原油价格自10月份以来快速上涨的过程,与美元自美联储9月降息以后连续下跌是同步的,在美元指数跌破76.00创出新的历史谷底之后,原油价格也登上98美元的历史巅峰。同时欧元对美元上看1.5000,英镑、加元和澳元等非美货币也均创出历史阶段高点,就像跷跷板一样,在处于历史谷底的美元把油价、黄金和非美货币跷上了巅峰。

  即使伊朗建立了以欧元为交易货币的石油交易所,在欧元计价波动不大、谋利空间较小的情况下,也难以与连续贬值的美元相抗衡。所以与美元

汇率连跌同步的“百元油价”乃至“千元黄金”等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货币问题。

  由历史谷底的美元汇率跷起的巅峰油价、黄金和非美货币汇率,包括有色金属和农产品期货等,毫无例外地都处于高位共舞的局面,自2003年油价上涨以来这种高位共舞、不相上下的局面愈演愈烈,在跷跷板的一头是历史谷底徘徊的美元,而高高在上的另一头的原油、黄金和金属、农产品等已经突破了历史巅峰,未来舞会还能持续多久,就是最令人关心的事。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财经系 王宸)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