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们应该担心哪些领域的“价格合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0:00 南方都市报

  来论  

  11月5日,国家发改委就加强自律、合理定价、严禁价格违法行为,对食用植物油生产经营企业,提出告诫。国家发改委依据《价格法》郑重告诫,企业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合谋涨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采取短斤缺两、以次充好的手段搞价格欺诈(国家发改委网站11月5日)。

  国家发改委的这个针对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的“价格监管”,令人不得不想起前段时间的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的连续上涨。在石油价格上涨之前,全国各地不约而同地发生“油荒”,傻子也看得出,这是某些利益集团在“囤油”,所谓“奇货可居”,他们正等着涨价呢。这难道不算“合谋”吗?而且,这种现象已经不止一次了,“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消息,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不胫而走,这算不算有人在故意“散布涨价信息”呢?对此,发改委什么时候说过一个“不”字?

  我并不怀疑

国家发改委这次行动的正当性和合法性,对企业的价格串谋行为采取合理的管制,这是国家发改委职责所在。可是,柿子不能专挑软的捏,发改委如此有选择性地“趋利避害”,这种区别对待令人遐思。

  其实,在我看来,根本不必担心食用油企业的“价格合谋”。食用油行业并不存在行政壁垒,退出成本也不高,根据美国经济学家鲍默尔的理论,这是一个近似的可竞争市场。从产业组织理论的角度来看,这种合谋也不稳定。目前,食用油的涨价,很大程度上源于农产品价格的上升。提高农民收入已经讲了许多年,一直不尽如人意,如今却是一个最好的机会。

  我们所需要担心的,应该是银行、电信、电力等行业,这不仅仅是经济垄断,更是一种赤裸裸的“行政垄断”。他们头顶国字号,凭借国家的特殊保护政策,动不动就“挟涨价以令公众”,而部门利益的牵扯,也往往令发改委畏首畏尾。除了石油企业,前两年银行业的“收费涨价”风,电信和网通之间的“互不竞争协议”,五大电力集团集体要求的“煤电联动”,这些自然垄断或行政垄断行为,才是发改委价格管制的真正对象。

  这些年来,

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这里面,同样存在严重的价格合谋。房地产作为一种区域性的产品,不仅其产品、市场具有垄断特性,地段更是完全的政府垄断。房地产业的高进入壁垒、低需求弹性、
开发商
之间沟通信息的畅通性表明,这种合谋不仅存在,而且稳定。

  我们所应该担心的,正是这些利益集团之间“利益合谋”。当下,一而再再而三地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压榨消费者剩余的集团、企业和组织,不是这些食用油厂商,而是那些财大气粗、亦官亦商、存在人为进入壁垒、享受国家特殊待遇的行业。显然,从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发改委应该拿出碰硬的勇气。 □彭兴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