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钱效应引来地产“门外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6: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姜赟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新闻不断,一、二线城市房价齐声上涨,房价与地产板块的股价相互拉升。与此同时,老百姓的眼球不断地被各地“新地王”冲击着:6月,南京一家医药企业以3.85亿元竞得市区一地块,楼面价高达2.88万元/平方米;7月,雅戈尔以14.76亿元夺得杭州市区36131平方米地块,一举成为杭州地王;8月,湖北一家科技公司以4.05亿元竞得恩施市82966平方米的地块。

  上述三家公司都不以房地产为主业,而这并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被业内人士称为“外来者”的企业正纷纷进军房地产业。

  外行驾到——

  在房地产业“翻江倒海”

  翻开上市公司的第三季度报与半年报,我们不难发现,非地产板块的许多上市公司正在房地产行业“翻江倒海”。

  以纺织为主业的雅戈尔2007年上半年服装营业收入达13.8亿元,而房地产则达10.8亿元,两者相差不多,这表明服装和地产已成为雅戈尔的双重驱动器。

  同样以纺织为主业的红豆集团2001年成立了红豆置业有限公司。据中报,2007年上半年其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66%。三季报显示,红豆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红豆国际广场使得长期借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86.18%。

  武昌鱼是家主营渔业养殖业的上市公司。2006年10月,华普集团成为武昌鱼公司第一大股东,自此华普借壳成功,武昌鱼登陆“上岸”,投身房地产业。中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其房地产营业收入超过渔业的营业收入。

  湖北福星科技公司本以金属制品为主业,但目前房地产业却成为其主要利润。据该公司的中报披露,2007年上半年其房地产营业收入超过金属制品的营业收入。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三季度比年初增长174.2%,由于房地产开发,其长期借款比去年同期增长32.68%

  事实上,房地产业是个从来不缺少外来者的行业。中信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德勇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不是现在才有的,从2000年开始,非地产类的上市公司参与房地产开发的就非常多。”

  摇摆不定——

  “捞一票”还是战略转型

  对于非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开发,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这是企业主营业务多元化战略和寻找新利润增长点的结果。其涉足方式,据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系刘江涛博士介绍,主要有大股东变更、其他资产置换房地产资产、现金受让房地产资产、投资房地产项目、新设房地产公司、收购房地产企业股权等9种具体形式。

  然而,这些地产业内的“外行”总是摘不掉“内行”为其贴上的标签:不专业、没战略、捞一票就走人……对此,刘江涛分析,从企业战略上讲,当公司的主业在市场上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它就会选择战略转型,而选择的目标,往往是那些利润高、积累快的行业。

  专家们表示,哪里有钱赚企业就去哪里,本无可厚非。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快速发展的希望寄托在房地产上时,将会对经济造成损害。

  那么这些外来者是否会给房地产类企业带来竞争压力?又会给房地产业带来什么影响?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曾公开表示:从长期上不看好这些外来者,而且不把这些开发商当作对手。

  2007年3月31日,水岸星城一期东区部分业主向湖北福星科技公司控股的福星惠誉房地产有限公司提出整改意见书,认为房屋质量问题严重,例如部分户内墙体倾斜。类似这样的个案,在各大城市都有体现。

  在王德勇看来,这些“门外汉”会给房地产业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因为其专业管理能力和开发水平有限,产品质量不过关,在开发、管理及售后服务各环节都存在问题,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刘江涛认为,房地产行业没有设置特殊门槛,进出自由度较高。若大量非地产类行业进入房地产,会加大房地产周期波动,在其下行区间里风险比较大。

  刘洪玉告诉记者:“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日趋成熟以及一系列运行规则的变化,房地产行业越来越体现出了其依赖巨大的资本投资能力和高水平专业管理能力的特点,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了明显的房地产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效应,这对非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是一个不小的障碍。如果不顾自己的专业管理能力,贸然进入这个行业,很容易对其现有的主营业务产生巨大影响。鉴于对非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当前不会大量进入房地产行业的基本判断,少量公司的进入行为,不会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带来显著影响。”

  发展忧思——

  房地产过热,将对其他行业产生“挤出效应”

  7月31日,央行上海总部首次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信贷增长较为迅猛,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制造业是中长期贷款的集中领域,贷款占比分别为35.9%、15.1%和9.1%。其中,房地产贷款占比超出制造业6%。

  专家指出,房地产业占有过多的资金、资源,原来其它产业的流动资金必然大量压缩,这必然导致许多产业受到挤压。

  而对于具体的企业来说,虽然投身房地产“来钱”较快,但热衷于房地产,必然会占用企业的资金、人力等大量资源,导致企业对研发的投入不足。长久下去,房地产虽然能在短期内带来较为丰厚的利润,但却可能造成主业的荒废。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技术空心化的产业。从房地产拉动的产业链条来看,砖瓦水泥、玻璃、涂料等,全是国民经济中缺乏

竞争力的部分。一个在国际上有足够竞争力的强国,靠的是科技、实业、教育,而不是靠遍地开发商的繁荣兴旺。

  对此,王德勇建议,因为土地市场的变迁,拿地越来越成为资本密集的游戏。如果企业进入房地产业没有立足长期打算,就不要做房地产。不然房地产也做不大,还影响主业的发展。

  刘洪玉给记者算了算账,虽然房地产开发业务的销售利润率高,但由于一个开发项目通常有2—3年的开发投资周期,平均到每年的利润率水平未必比其他行业高。另外,房地产开发也是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在市场处于低潮时,如果非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拥有一个庞大的房地产开发队伍,很可能会成为企业的沉重包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