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进口应吸取铁矿石进口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中国煤炭行业协会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纯进口量将达到1.5亿至2.3亿吨,大大高于以前预测的7000万吨。中国煤炭进口额逐渐加大。在1990年中国煤炭进口只有200万吨,2000年的时候有212万吨,但在2006年,中国煤炭进口达到3500万吨,2007年估计达到5000万吨,主要进口到广东和福建省。

  目前,煤炭已占我国能源需求的70%。虽然我国煤炭资源至少还可开采数十年不会出现问题,但煤炭生产的快速增长正在将我国煤炭行业的产能推向极限。随着国内煤炭出口退税政策逐步取消,以及增加出口关税政策的实施,使国外煤炭大量涌进国内。仅仅四年前,我国还是全球排名第二位的煤炭出口国,但随着国内电力需求的增长拉动火力发电的上升,我国对煤炭的需求十分强劲,煤炭出口国的地位也因此发生了急剧变化。

  我国煤炭进口量的快速增加也引起了国际市场的注意。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煤炭净进口量与煤炭产量相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虽然单从今年前几个月的煤炭进出口数据判定我国将成为净进口国的结论为时尚早,但我国煤炭进口企业要充分考虑国际上这几年炒作的所谓“中国需求论”,警惕利用我国煤炭进口增加之机而大幅提价。

  以前,我国的煤炭进口大多为“补缺”式进口,一般是进口特殊煤种填补国内需求。如今,煤炭净进口局面的出现,表明我国煤炭市场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国际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将越来越多地影响国内市场。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在煤炭进口量不断增加的同时,煤炭进口价格、海运、煤质等问题也将接踵而至,这些都值得煤炭进口商和发电企业认真加以分析,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挑战。

  在这方面,我国

铁矿石进口就曾有沉痛的教训。前几年,由于我国钢铁企业不断新建或扩建产能,铁矿石的进口量成倍增长,铁矿石价格被哄抬至疯狂的地步。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最大市场的国家却没有定价权。因此,我国钢铁企业长期以来只有采取现货和长期合同的方式大量进口,导致国际矿业巨头过去3年来分别调高铁矿石价格71.5%、19%和9.5%,为此,我国的钢铁企业每年要多付出上百亿美元的代价。

  市场人士提醒,我国煤炭进口商和发电企业大可不必“急吼吼”地在国际市场上争抢高价煤炭资源,而应该及时地转变国际采购模式。例如,近两年在亚洲动力煤市场上现货招标的中标价格往往比所谓的“基准价格”低10美元/吨以上。日本、韩国等煤炭进口国越来越多地采取现货招标的方式进口煤炭,且用这种方法进口的煤炭数量越来越多,占全部进口量的比例也越来越大。

  因此,我国煤炭进口商和发电企业应与先期介入国际原料市场并与国际煤炭业巨头建立了牢固的贸易以及投资关系的其它企业一起,构建国际采购联合体,以整体力量加重在国际煤炭市场的谈判砝码。

  (邱林 四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