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强应对高油价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1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月1日起全国成品油价格上调以来,各地市场运行平稳,供应得到保障,反映了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和社会各界的适应能力。

  此次成品油价格小幅上调,是国家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国际市场和国内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因素后决定的,为的是理顺价格关系,保障市场供应。

  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我国经济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日益密切,成品油价格近年来受国际市场影响程度不断加深。我国每年消费数亿吨原油,近一半依靠进口。国际原油价格近期已达每桶90美元,比年初飙升约每桶30美元。即使按每桶80美元计算,我国炼油企业此前每生产一吨成品油就要亏损1000元人民币。这是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大背景。

  在这种背景下,长期采取国家补贴用油企业和消费者的做法不仅在经济上不可持续,也不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和节约,不符合社会公正的原则。但考虑到油价上涨影响面较大,国家在上调

成品油价格时十分慎重,除了出台面向农业、城市公共交通等弱势或公益性行业及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政策外,国家财政一年还拿出上百亿元资金补贴炼油企业,目的是为了既控制价格上调幅度,又保障生产发展和市场供应。政府还要求各地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及时打击造谣惑众、囤积居奇、搭车涨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维护成品油市场稳定。从近几天来的市场反应来看,这一系列综合配套措施已经有效地发挥了作用。

  尽管如此,成品油价格上涨,总会对原有的生产生活规律产生一些影响,增加了用油企业和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对农业等弱势产业和公共交通等公益性行业以及低收入群体影响较大。因此,各地和有关部门除了应做好与成品油价格直接相关的市场供应、市场监管、价格补贴等工作外,还应当注意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社会各界理解宏观调控措施,适应成品油价格的变化,确保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应当看到,近年来的成品油价格总体上节节攀升,与国际国内社会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有直接关系。我国已确立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特别是当前节能减排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社会各界都有义务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出发,改进生产和生活方式,重视节约

能源和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增强应对成品油价格上涨的能力,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