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价能源时代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9:53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祝裕 郝匀嘉

  主持人:

  国际油价正向100美元这个大家以前无法设想的价格挺进。而随着不久后中国可能实施燃油税,有关媒体认为,中国人要做好迎接10元/升油价的心理准备。而这也说明了高价能源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科院日前发布报告提出了2050年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目标,我国应该确保由化石能源为主向可持续能源为主过渡的目标的逐步实现。通过技术开发、包括与国际企业合作开发可持续新能源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美国通用电气GE是全球新

能源开发的龙头之一,公司副董事长约翰·赖斯先生通过与沸点的对话发表了自己对于高价能源时代的看法,并提出了合作的可行性。问题是,虽然有关方面表示正在使国内能源价格逐渐与国际接轨,并通过节能减排等系统工程提高中国能源的使用效率,因为只有能源价格上涨的杠杆才能平衡GDP崇拜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也才能促进核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但作为企业、个人以及各地政府部门,大家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了呢?

  大众评判台

  励俊:要找对策略

  价格不是主要影响因素。关键是政策上必须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加大国际新能源技术的引进和改造,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形成有国际

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积极应对未来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能源短缺问题。

  林永泉:开源节流是关键

  能源储备有时尽,能源需求却无限。新能源未必容易开发并形成实用价值,所以开始时一定要有政策扶持才行。另外节流也很重要。要将能源问题应上升到国策的高度。

  李旭阳:加大研发力度

  全球可供使用能源的日益枯竭一直是一个被高度关注的问题。在新能源的开发上,各国的探索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但是直到今天,新能源仍然不能达到满足大规模民用的要求。主修内功,形成新能源开发产业的完整链条,同时制定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有商业前景的产品,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正途。

  ◆沸点对话

  正确的战略是发展能源组合

  NBD:作为最重要的能源产品——石油快要到100美金一桶了,世界正进入高价能源时代,您觉得中国和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

  赖斯:(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副董事长、GE基础设施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我想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石油是否会突破100美元大关。它会居高不下,还是一定时间后回落到60美元一桶,没有任何人能够知道。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中国也好、世界其他国家也好,正确的战略是应当发展各种能源组合。这种的能源组合应包括煤炭、核电和非常强大的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今天已经包括了风力发电,在未来时间里也会扩及到太阳能。简而言之,我认为在今天和明天的世界里,最好的做法就是保持灵活,能有不同的能源选择。我们GE在能源组合的构建方面是这样做的,这也是我们给客户的忠告。

  NBD:和GE一样,中国很多企业都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方面进行投入,你如何看待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前途?

  赖斯:现在有若干种不同的技术正在发展起来,在广泛支持太阳能这个行业。我们目前正在探索不同的选择,看看我们怎样在今天做好投资,以便充分抓住明天。

  今天太阳能发展到什么地步了呢?我想可以打这样一个比喻,从成本上来讲,今天的太阳能相当于10年前的风能。随着新技术的开发以及使用的量越来越多,达到所谓的规模经济,那成本肯定会降下来的。未来5到10年太阳能的发展,应该可以达到风能在最近几年同样可观的水准。我们GE也会继续做好投资来发展相关的技术,来推动它的发展和使用,以使太阳能更多地被纳入主流。

  还有一个领域的技术发展,也会有助于推动新型能源的使用,这就是能源的储存。因为风不是不断地在吹,阳光也不是每时每刻都有,因此这两种可再生能源是有限度的,所以要加以储存。今天可再生能源的市场还没有很好的储存技术,发展面临着一定的瓶颈。以后,当我们可以开发出符合成本效益的、非常高效地把太阳能和风力的能源储存起来,当太阳不晒了、风不吹了时,再把储存好的能源释放出来,有了这样的技术,我想就可以大力推动这种可再生能源了。

  NBD:中国非常需要新能源技术,而GE是拥有这些技术的跨国企业,GE怎样保证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与中国一起发展呢?比如如何实施技术转让?

  赖斯: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可以说相当可观。为了继续保持甚至能够加速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我想有以下三个大的方向:第一,让我们的产品和能力更多的本地化;第二,发展一些创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第三,在时机成熟、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开始把技术转让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深刻了解技术转让的重要性,而且我们在若干领域已经有几年都在这样做了。我们技术转让的目标是,保证经过我们技术转让之后,能够为我们所有的客户,包括为所有的股东,我说的是GE的股东以及伙伴的股东,都可以创造出一个共赢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