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睿鸫:能源法绕不开的三道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吴睿鸫

  “《能源法》框架初具雏形、即将公开征求意见”一事获得权威人士的证实。日前,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能源法》起草专家组组长徐锭明在北京向笔者确认,《能源法》正式稿最近已修订完毕,很快就将向包括民营油企在内的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自去年元月份,中国正式启动《能源法》立法以来,从成立跨机构立法起草小组,到《能源法》框架初具雏形,其立法过程是异常的迅速和顺利。可以想见,《能源法》的面世于众,将变得指日可待。

  然而,笔者以为,即将走出娘胎的《能源法》,并非是一个简单的普通法律,它涉及到国家能源法的定位问题,以及能源法与能源管理体制的关系问题。譬如,是否设立统一的管理能源的政府主管部门,实行“政监合一”还是“政监分离”模式等。换言之,目前至少有三方面的关口问题,在能源法立法过程中,是怎么也绕不开的,更是无法回避的。

  首先,《能源法》的定位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所面临的能源压力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笔者以为,《能源法》作为不同于目前正在实施的 《电力法》、《煤炭法》、《节约能源法》和《可再生能源法》四部单行法,它理应起到统率的作用,必须承担起中国能源战略法制化的重担。这种高标准的立法,就需要立法要有超强的智慧,找准能源法的准确定位,进而在立法过程中,使能源法既起到统领作用,又不代替各能源单行法,并与矿产资源法等相关法律不发生任何矛盾。

  其二,能源管理架构的组建。早在1980年,中国就曾成立过国家能源委员会,而后在1988年成立了能源部。尽管该机构生存了4年就夭折了,但将石油、煤炭以及电力管理集于一身的架构,已在形式上预演了主管机构的管理形态。现在,分管能源工作的能源局仅是一个隶属于国家发改委的司局级单位,编制只有30多人。而从其管理对象来看,无论是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公司等大型能源企业,还是电监会等专门的行业机构,都比能源局要大一辈分。在这种建制模式下,能源局根本管理不了这些机构或企业,更谈不上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系统协调和配置资源了。因此,笔者建议,国家应尽快着手恢复成立能源部,只有在级别上升格,才能应对目前的能源管理现状需求。

  最后,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监管模式。多年来,中国能源行业长期处于电监会、发改委、商务部多头监管的状态,显然,这种监管模式,最容易形成“龙多不治水”和“鸡多不下蛋”的失控局面。 《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