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天技术靠金钱是买不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国防科工委主任、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

  航天技术靠金钱是买不来的

  章轲

  在“嫦娥一号”奔月之际,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表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各国交流日益频繁的时代,中国航天事业仍然走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张庆伟称,航天技术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世界科技发展最为尖端的技术,这样的技术靠金钱是买不来的。

  张庆伟介绍,中国发展航天技术曾经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主要依靠国外的技术和资金援助,逐步发展自己的航天工业;另一种是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最终建立起自己完备的航天工业体系。

  张庆伟介绍,中国航天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基于当时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我们确实考虑过前一种方式,但是历史、现实告诉我们,对于航天这样一种与国家战略密切相关的事业,要想真正发展起来,必须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在极端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中国航天事业开始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张庆伟同时表示,中国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的同时,一直以开放的心态寻求与世界航天共同发展,多年来,按照“积极开放、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和平开发和利用空间资源,服务全人类”为宗旨,广泛开展航天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张庆伟表示,实施以“嫦娥”命名的探月工程具有重大意义,它是继发射地球卫星、突破载人航天技术之后,我国空间科学和技术发展史上第三个里程碑,是我国实现深空探测“零的突破”的标志性工程。实施这一重大工程,是推动我国航天事业持续、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维护我国应有的月球权益、扩大我国在全球的政治影响力、增强空间

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