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嫦娥奔月引领航天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探月工程一期投入仅14亿,每年最多4亿

  章轲

  承载千年梦想,中国开始迈出奔向月球的第一步。

  昨日18时05分,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搭载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总重量达2300千克的“嫦娥一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塔点火升空,飞向38万公里之遥的月球。

  此前,中国发射的卫星与地球的距离均在8万公里以内,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则是在距地面300多公里的轨道上飞行。

  19时10分,飞行控制中心宣布,“嫦娥一号”卫星准确入轨,发射圆满成功。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表示,这标志着中国的深空探测正式启动。

  迈出关键一步

  在发射成功之后,“嫦娥一号”还将继续很长的路程。据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昨晚介绍,在此后的为期14天里,“嫦娥一号”总行程将达到206万公里。

  在这段时间里,“嫦娥一号”在地球轨道上将进行四次变轨,让卫星不断加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到达月球引力范围后,将通过三次近月制动,建立起距月球200公里的绕月球两极飞行的圆轨道,进行绕月探测飞行。

  “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将完成“获取月球全表面三维图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和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万至40万公里间地月空间环境”等四大科学探测任务。

  欧阳自远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将开创我国航天史上七项第一:第一次探测月球、第一次突破地球近地轨道、第一次为月球“画像”、第一次探测月球表面元素、第一次利用微波辐射计探测月壤厚度及其分布、第一次在航天器的测控中引入天文测量手段、第一次利用国际联网对航天器进行深控。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昨晚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表示,“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探月工程迈出关键的一步,航天战线所取得的成绩可以载入中国伟大复兴的史册。

  二期方案初步形成

  根据规划,中国探月工程执行“三步走”战略,一期工程为“绕”,二期工程为“落”,将在2017年左右进行的三期工程为“回”。

  欧阳自远介绍说,探月工程一期的总经费是14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在北京建两公里地铁的经费。并且,这14亿元是要分三四年使用,每年最多4亿元。

  “我们国家年国民经济生产总值是20多万亿元,每年承担4亿元,应当说,这笔费用我们出得起。”欧阳自远说。

  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经过数百名科学家充分论证,探月工程二期方案已经初步形成,目前正在进行技术攻关。”

  如果“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任务进展顺利并最终取得成功,2009年至2015年,中国将实施探月二期工程,进行两到三次的月球软着陆巡视勘察,为建立月球基地收集基本数据资料。

  国防科工委绕月探测中心总工程师杨多和说,当年美国的阿波罗工程,派生出了大约3000种应用技术的专利成果。阿波罗计划当中,每投入1美元,就可以获得4~5美元的产出。

  栾恩杰把探月比喻为“火车头”:“它就是一个集合哨,搞地质的、矿物的、气象的、天文的、地球起源的……大家全走到一起来了。” 栾恩杰说,事实上,从2004年立项以来,经过3年多的工作,中国在遥感、微波探测等方面已取得了明显进步。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