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新宇:中国纺织品出口今年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2001年入世以来每年以超过20%的快速增长转变成今年平稳增长,中国纺织品出口出现了拐点。估计明年中国纺织品对全球出口将会进一步放缓,全年增长速度保持在15%左右。

  “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这主要由于原材料、工人工资、运费上涨,汇率浮动以及国家政策调整,企业综合成本上涨,尤其是出口美国的企业压力比较大,今年以来出口到其他国家的纺织品单价都明显上调,但美国进口商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影响比较大,不大愿意分担其他方面上涨的成本,中国企业所接的美国纺织品订单利润在下跌。”曹新宇说。

  曹新宇说,今年以来中国

纺织品出口企业更加重视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而不是单纯追求量的扩张,因此出口出现了拐点,

  他还介绍说,明年中国纺织品对欧美出口形势相对明朗,中美纺织品协议明年年底才到期,这保证2008年中国纺织品对美国出口将继续保持相对平稳。至于欧盟市场,中欧就纺织品协议今年底到期后双方新达成建立纺织品出口双边监控体系的共识,这一来中国纺织品出口欧盟不再受配额限制,再者减少贸易摩擦风险,双边监控体系相对降低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发起反倾销的可能性。

  不过,美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商会协会高级副总裁Julia K. Hughes昨日在“中美纺织品服装产品安全问题专题研讨会”上透露,美国明年或将出台两项法案加强纺织品质量监管。

  Julia K. Hughes介绍,其中一项是要求对8岁以下儿童的进口服装和鞋帽加强检测,发现没有达标的产品美国海关将禁止其进入美国市场,另一项是建议建立

甲醛含量标准。这两项提案并非针对中国,但一旦在国会上通过,将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纺织服装有影响。

  Julia K. Hughes谈到,受其他产品质量风波影响,美国国会有对纺织品进口加强监管的意向。此外,明年美国大选,产品安全管辖权成为民主党和共和党争论的一个热点。

  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小建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市场的质量标准门槛相对比欧盟和日本市场低。假如美国提高检测的门槛,对中国很多有实力的服装企业来说也不是一件难事,但生产成本会相应增加。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