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规避奶业风险必须走产业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54 南方日报

  亦飞  

  为化解正在不断集聚的奶业风险,国务院日前出台了《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八条政策措施,扶持奶业发展。

  去年以来,在养殖成本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我国奶牛养殖效益大幅下降,据农业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40%的奶牛养殖户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个别地区甚至出现宰杀母牛犊现象。按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话说,已严重影响奶业的正常发展及奶业基础。

  《意见》提出了八条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奶牛良种补贴力度;对奶牛养殖农户购置牧业机械和挤奶机械给予补贴;完善奶业产业政策等。

  但是我国奶业产业的体制导致了奶企与奶农分属两个利益体,奶业产业链由加工企业主导,乳品加工企业与奶农的利益关系不顺,存在压级压价、强买强卖、克扣奶农等行为,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奶农没有话语权。因此,上述措施只能解处于危机中的奶业燃眉之急,而很难从根本上化解潜藏在中国奶业的风险。

  笔者最近与爱尔兰农业部官员交流时,获知这个乳品出口大国长盛之道不但得益于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更受惠于20世纪初奶农自发组织的合作社。目前,该国2200户奶农组成了34个合作社,每个合作社都有奶农选举产生的董事会负责运营。由于合作社源自奶农,自然会为奶农谋求利益最大化。奶农将奶交给合作社,经过严格检测的奶在合作社工厂加工后,再卖给生产商或经销商。由此,爱尔兰能够吸引包括雅培在内的世界三大奶粉巨头在那里设厂生产婴儿配方奶粉。

  爱尔兰奶农认为他们与合作社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他们按合作社的质量体系生产,合作社永远会付最好的价格。对外销售与商家讨价还价时,合作社代表的是所有农户的利益,由于合作社是农户自发组织的,其不可能成为盈利的团体,即使赚了钱,也会投资奶农,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爱尔兰奶农合作社的模式从机制上保证了奶农的根本利益,值得借鉴,中国奶业的当务之急,在于扶持奶农发展壮大的同时,引导他们自发地组织合作社。以实惠补助、政策扶持,不如教会他们生存的方式。让奶农感受到团结的好处,认识到走产业化之路的重要性,组织起来建立产供销紧密联合体,以抵御经营风险,增强话语权,增加收入。

  其实,农民合作社的组织形式在我国已经获得一些农户的认可,广东就有很好的经验。截至9月10日,广东省已登记了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总额1188万元,共有742名农民成员成为合作社成员。这种组织形式或许可以成为培养新型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种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