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娃之争:谁也输不起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0: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荣 北京报道

  虽然法国达能与娃哈哈集团展开了诉讼拉锯战,但当一系列诉讼和仲裁结果公布于世,达能与娃哈哈之间激烈而又旷日持久的纷争总算回归理性,暂告一段落。

  然而,舆论上相对冷静的表象,并不能掩盖双方在实际力量上的对比竞争。中国信誉论坛秘书长杨荣坚说:“事实上一些非理性的东西还是时常出现的。”而这种非理性行为源于利益。“达能与娃哈哈的纠纷本来只是1+1=2的事情,如今因为利益的驱动,成了谁都输不起的战争。”

  达能的决心

  原本悄然布局中国的达能,却在与娃哈哈的纠纷中暴露无遗。如今人们对“达能的中国布局”已经不感新鲜。“达能整个总公司已经以饮品和乳品为主,如今是中国布局的关键时期,输不起。”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启力指出,达能抛弃饼干业务就是要转向更具有优势的乳品、饮料。

  7月初,美国卡夫食品以约为72亿美元价格收购达能饼干100%的股权,收购提议涉及达能集团在22个国家约20亿欧元销售额的饼干业务。达能虽是全球第二大饼干公司,但据2006年的统计显示,饼干销售额只占达能集团销售额的16%,与乳品、饮料的销售成绩不可比。

  中国巨大的市场前景也对达能充满了诱惑力。仅在2006年,在法国达能集团140亿欧元的全球销售额中,中国贡献了14亿欧元。而早在2005年,中国业已成为达能继法国、西班牙及加那利群岛之后的第三大销售市场。

  在中国饮用水市场,娃哈哈品牌占据着第一的位置。在达能抛弃饼干业务专注乳品、饮料时,业界就预测此举会加剧达能与娃哈哈的纷争。如今这一说法似乎得到了证实,在达能的人事变动上,升任达能集团的首席运营官的范易谋仍然兼任亚太区总裁。此举被广泛认为“表达了与娃哈哈集团斗争到底的决心,同时也是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

  黄启力还强调:“达能一旦取得了娃哈哈,它在中国饮用水行业肯定会占很大比例。”他还认为,这也关系到此前在蒙牛、汇源布局的成败。

  宗庆后的坚持

  “我不赞成‘达娃之争’这一说法。”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坚持认为,这是宗庆后个人与达能的战斗,“宗庆后没有履行国有股东经理人的责任,‘绑架’了别的股东,或者说侵吞了别的股东的利益。”

  在双方争夺的焦点——

商标使用权的问题上,黄启力认为宗庆后是出于民族利益和事业心。他指出,如果宗庆后仅为了个人利益,达能当初买非合资公司的股权时,完全可以通过境外公司的控制,宗庆后不花任何代价就能白拿到40亿人民币,还可得到娃哈哈一半的权益。

  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了其他人的反对。国际信誉研究院(中国)院长潘少华认为,40亿人民币仅相当于美元5个多亿,这不能满足宗庆后的需要。“按照宗庆后的能量,品牌早就应该有所归属。”他还指出,把中国政府或者监管部门拉到质疑点上,有操纵之嫌。尽管黄启力对宗庆后的动机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可是他也有不明白的地方,“如果真的想要回品牌,路子不对。”他认为,宗庆后不应该这么早要求商标转让协议的仲裁。因而,有人士指出宗庆后争取商标使用权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卖价,只是娃哈哈品牌现在确实存在民族主义色彩,宗庆后暂时不敢卖。

  黄启力认为“不敢”会在一个前提下变成理所当然,“舆论造出来之后,你们都说我应该卖给他,那我就卖给他,本来不想卖给他,你们都说我应该卖给他,结果我就履行了。”他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大家支持宗庆后通过法律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商标归达能

  关于娃哈哈商标使用权的仲裁事宜,目前已进入举证阶段,然而,只要最终仲裁结果不出来,关于商标使用权最终归属的猜想就不会停止。与达能目标明确、“孤注一掷”相比,宗庆后动机不明,黄启力担心最终商标使用权真归达能所有。

  达能集团主营业务中,

酸奶占据着56%的销售比例,黄启力提醒,如果达能在饮用水市场站稳脚跟,就可以有更多精力投入到蒙牛和汇源身上。“达能对蒙牛的介入虽然是酸奶行业,但是他了解蒙牛体系,蒙牛很分散,一旦了解运作之后,完全可以通过收购把股权拿到手。”此前也有消息称,鉴于光明在牛奶行业并不是处于领先地位,达能集团迟早要从光明撤资,转投蒙牛。

  “如果不是品牌效益,娃哈哈这一商标没有任何意义。”杨荣坚指出,品牌信誉是市场赋予的,不是花钱购买的。“目前娃哈哈品牌的商业价值已经缩水。”梅新育认为达能即使获得娃哈哈品牌,也不一定有利。

  拿到娃哈哈品牌并冷冻起来并不是达能的目的。“现在冷冻的风险太大,达能品牌还没有顶上来,他的空间就被其他人占了。”当娃哈哈深陷与达能的纷争时,康师傅与农夫山泉两大巨头重排瓶装水的江山“座次”,康师傅以彻底的低价战略成就“新水王”。据了解如今统一集团也买断了长白水,图谋矿泉水市场。

  而达能在这场纠纷中形象已然受损,即使最终得到品牌也不一定能维护品牌形象。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本富也指出,达能显然在走独木桥。虽然多年来,“达能·娃哈哈”合资公司贡献了达能全球营业收入的8%,而在此次纷争伊始,达能股价大幅下挫,如果不能合并报表,业内人士认为,达能股价有崩盘之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