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抑制钢材过度出口的政策为何不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3:09 新浪财经

  邱 林

  近两个月以来,国际海运费扶摇直上,铁矿石现货价格节节攀升,中国钢铁业在2008财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中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也出现一边倒的涨价声音。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铁矿石谈判中方并非束手无策,可以通过控制钢材出口,压缩进口铁矿石需求,为铁矿石谈判创造良好条件。(9月28日《中国证券报》)

  今年我国钢材出口有望达到6800万吨,约占世界出口总量的15%。业内人士分析,造成钢材过度出口的原因,一方面是国际钢材市场需求旺盛,价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国内钢铁产能过剩,钢材出口利润超过国内市场销售利润。然而,钢材过度出口已成为“双刃剑”,从表面上看,在短期内大量出口降低了国内钢材市场的资源供给压力。但是,由于我国大量的钢材出口,使国内钢企的铁矿石需求大幅度增加,进而造成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节节攀升。

  近几年来,我国钢企面临的国际

铁矿石市场,回旋余地越来越小,而涨价压力却越来越大。目前,国际铁矿石大型供应商垄断市场,肆意抬高矿价;国际海运行业海用费也畸形增长。我国钢企采购铁矿石现货贸易额度大,长期合同买矿份额少,境外开矿(权益进口矿)规模小。也许还有更多的理由来说明铁矿石涨价的理由,甚至包括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0%的海运费。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价格上涨了9.5%,而仅今年1至8月,铁矿石海运费就上涨了100%以上,成为我国钢企被迫承受的成本之痛。

  最近,国际投资银行在一份预测报告中说,至2010年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将达到4.57亿吨,未来5年我国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很难改观。我国钢铁企业仍在快速扩张产能,而我国50%的铁矿石供应依赖进口。如果我国钢铁产量继续保持10%的高速增长,任何预言钢材供大于求、铁矿石价格必将下滑或不会大幅增长的结论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分析人士指出,钢材出口的大量增加是拉动国内产能释放的重要因素。我国当前钢铁出口总量偏高,一些专家建议,我国的钢材出口量应控制在总生产量的10%左右。然而今年全年预计钢材出口总量5160万吨左右,比2006年增长20%。这已经远远超过专家建议的出口保持在国内钢企产能的10%的底线。如果钢材出口的增量部分剔除的话,就意味着3506万吨的铁矿石进口增量被抹掉。果真如此,还有海运价格的暴涨吗?还会有铁矿石价格的节节攀升吗?

  实际上,我国钢材大量出口只不过是在演绎一种搬山运动。把国外大量的铁矿石搬过来,再出口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钢材,这对我国钢铁业的长期发展没有好处,反面加剧铁矿石资源的紧张与能源需求的紧张。因此,国家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集中度不断下降的我国钢铁业与已经形成垄断的铁矿石供应商相比,已经变成一个弱势群体。因而迫切需要国家政策的调控来强制“体能升级”。

  最近的这3年也正是我国钢铁业发展由内需拉动型变为外需拉动型转型的过程。从2005年开始,我国先后6次对钢材

出口退税进行调整。而最近,也有媒体报道
国家发改委
正在酝酿第7次对钢材出口退税进行调整以及实行出口资格许可制度,从而限制我国钢材过快的出口。但是,到目前为止,政府多次出台取消出口退税和加征出口关税等限制钢材出口的政策,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是不很明显,主要是因为国内外钢材价差不断变化,抵消了政策效果。即使进一步取消出口退税和加征出口关税,也很难预计钢材出口能够控制在什么水平。

  其实,国家出台抑制钢材过度出口,减少铁矿石进口政策的意义和目的是十分明显的,钢铁业内也是十分清楚的,但是就是谁也不去认真执行,一些企业甚至一意孤行,对国家的政策视而不见。当前,在一系列出口退税政策实施困难的情况下,政府主管部门应优先考虑出台出口配额政策,并尽快付诸实施,将明年钢材出口控制在4500万至4800万吨,从而使市场预期2008年我国进口铁矿石增长量不足4000万吨,铁矿石价格将因此下降。而如果出口配额政策仍不能使钢材出口回归正常水平,国家仍可出台“狠招”,比如加强出口企业资质管理,提高出口企业资质标准,削减出口企业数量;对低端产品出口进一步加征出口关税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