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50亿吨石油储量并不能高枕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4:12 新浪财经

  邱 林

  在近日结束的“中国油气论坛2007——油气勘探新领域技术研讨会”上,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王涛表示,根据新的资源评价结果,我国拥有可能找到的石油资源为650多亿吨,到目前为止资源探明率不到四成,仅有39%左右。同时,我国的天然气资源量也比较丰富,可探明的资源量为25万亿立方米,目前探明率仅有24.6%。(9月27日《上海证券报》)

  我国经济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使国内的能源需求大增,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由于国际石油市场油价居高不下,非洲多个新兴石油产区都出现了我国石油企业,于是,一些国际媒体开始就高油价归咎于我国。其实,人们往往只注意我国的石油进口,而忽视了我国也是一个石油储存和生产的大国。有关权威人士称,我国拥有可能找到的石油资源达650多亿吨,到目前为止资源探明率不到四成,这一消息令人欢欣鼓舞。不过,在这高兴之余,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从总体上看,我国石油资源依旧短缺,每年仍然要进口上亿吨原油,2006年我国进口的石油总量已达到需求总量的47%。

  由于有650多亿吨的石油储存量,我国到2010年、2020年和2050年石油年产量分别达到1.7亿桶、1.8亿桶和1.0亿桶,这无疑对缓解国内

能源紧张,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我们也要看到,650多亿吨储量并不能让我们高枕无忧,因为它无法根本改变我们的石油供需矛盾。相对于我国目前每年约3亿吨的原油消费量,650多亿吨的总储量并不算多。按国土和人均值计,我国石油相对贫乏,人均剩余可采储量仅为世界人均值的8.1%。我国去年消费原油3.2亿吨,其中有1.5亿吨源自进口。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近十余年来石油产量上升的速度较慢并不完全是人为的因素,主要是受我国石油相对贫乏,在增储上开采、生产难度较大这一客观因素的影响。而在我国境内勘探新的油田还充满不确定性,因此指望650多亿吨储存量来改写我国能源短缺格局,或者说希望不断扩大原油产量以解决石油供需紧张的突出矛盾,显然都是不现实的。有专家指出,很多非专业人士把650多亿吨的储量规模直接当成可以全部开采出来的原油产量,并据此作出“可以大大缓解我国石油供应紧张局面”的判断,实际上是一种“误读”。实际上,石油地质储量与可以开采出来的量不是一个概念。这里有一个采收率的问题,即能开采的石油总量占储量的百分比。

  一般来讲,目前国内或是国外的油田采收率平均不到30%,例如新近发现的南堡油田石油储量为10亿吨,通过采用种种新的开采技术,一次井网的采收率即可达到40%,比传统开采技术提高10%。也就是说,这些地质储量可以开采出4亿吨原油。换句话说,即使将650多亿吨石油储存全部开采,按30%的采收率计算,可生产原油200亿吨,即便如此,也仅够国内消费60年。即使未来石油进口量提升数倍,对于我国巨大的能源需求而言,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未来很长一个时期里,我国仍然需要在全球各个地区寻找石油资源。

  因此,对于我国来说,即使石油储量十分丰富,石油这种一次性能源都是用一点少一点,而且早晚会有枯竭的时候。对于地球几十亿年才形成的宝贵资源,无论丰富与否我们都必须倍加珍惜。何况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正处于实现工业化和推进现代化的历史时期。随着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我们对石油、矿产等资源的需求还将持续增加。用发展的眼光长远计算,即使储量丰富,需求与供给的矛盾也会日益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对石油资源的过度消耗,不仅影响到子孙后代的生存与发展,对现代人的生活环境也产生了严重影响。因此,我们任何时候都有责任不仅要考虑眼前,而且更要多为子孙着想。虽然有650多亿吨的石油储量,但我们也不能过度开采,为此我们应向两个方面努力:一是下大力气进行国内的油气勘探和科学开发,深入进行老油区老油田的挖潜、增储上产、提高采收率。第二个主攻方向是积极、全方位地进入国际油气市场。从上游的勘探开发到下游的运储炼化,从劳务技术服务到国际现货、期货、乃至石油金融的运作,通过全面介入使我国取得与石油消费大国相应的发言权,使我国的跨国石油公司有实力从国际市场上得到足够的石油供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