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节能建筑:叫好难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1:37 经济视点报

  节能建筑并不是新名词,为何国家倡导了很多年,政府引导了许多年,市场上却鲜有节能产品出现?

  某开发商一语中的:“节能材料高出普通材料数倍,政府又不补贴,业主又不认账,为什么要我耗费成本?”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王永峰

  9月23日的郑州,骄阳似火,典型的“秋老虎”让很多人早上穿长袖、晚上却要开空调。如果生活在一间恒温恒湿的房子里,就不存在这问题了。不过,这种房子恐怕几年内在郑州还买不到。

  节能建筑并不是新名词,为何国家倡导了很多年,政府引导了许多年,市场上却鲜有节能产品出现?开发商缺乏建造节能建筑热情的原因何在?

  市场畸热节能被忽略

  近两年,节能建材在政府节能降耗的压力下渐渐兴起,但其费用高于普通建材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仅外墙保温一项,每平方米就要增加成本110元左右,这还是用普通的材料来计算的,远远达不到政府规定的节能65%的标准,据我所知,郑州市场上,大多数开发商用的仅是80元/平方米的材料。”郑州中天建筑节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地王一个一个地出现,

房价每个月都要往上跳一跳,再烂的房子也有人抢,市场畸热,在这样的形势下,开发商当然不愿把钱投在看不见的地方,节能、环保只有在消费者居住体验之后,才能感受到其实惠,短期内难以成为卖点。“节能材料高出普通材料数倍,政府又不补贴,业主又不认账,为什么要我耗费成本?”某开发商告诉记者。“海上香颂项目引用了日本屋檐式太阳能技术,保证每户都能用上太阳能,24小时供应热水,每户增加3000元左右的成本,前期营销阶段,由于消费者节能意识不高,这项技术又新,消费者短期内难以接受,大多数消费者只认房价,虽然成本提高了,但价格并没有上去。”河南中凯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凡说。

  据悉,上海市采取的方式是,多出的建筑节能费用由政府、开发商和个人三方按比例共同分摊,在房

地产界,这个费用承担方法较被认可,不会给购房者和开发商带去太大的负担。其实早在2005年年初,河南省就制定了《河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并要求郑州、开封、洛阳于2005年7月1日以后率先执行节能65%的标准,但到目前为止,对于节能成本的承担还没有相关的法规条文。

  在全民节能意识不高,政府继续没有相关节能政策保障的情况下,导致消费者只认价格、不认节能;开发商建设节能建筑动力不足,节能建材偷工减料。“节能建筑叫好难叫座,一直以来被人视为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作为目睹节能建筑发展十多年历程的专家,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栾景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节能很难成卖点

  与节能很难成卖点相对应的,是市场上一些项目打着伪节能的旗号卖房。

  “南北通透、大阳台、大飘窗,这是我买房子的标准。”在某售楼部挑选房子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据调查,和赵女士买房标准相同的人大有人在,大阳台、大飘窗很受买房人的青睐。

  大窗户、大飘窗在时下的新建建筑中非常常见,随便看一个商品房楼盘的广告,大飘窗都被开发商极力渲染,成为好卖点。这种大飘窗虽采光通风、观景效果较好,但从建筑节能方面看,约50%的能量都是通过窗子、玻璃损失掉的。然而,开发商只管房子好卖,消费者也只看到了眼前的美观和时尚,大飘窗至今仍作为郑州住宅项目的卖点经久不衰。

  写字楼市场同样存在类似的现象,外观夺目的玻璃幕墙让消费者情有独钟,玻璃幕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建筑外观的时尚、美观和大气,迎合了现代办公环境的追求趋势,但却成为建筑上的主要耗能点。据有关数据统计,玻璃幕墙的能耗是水泥外维护的2~3倍,而且后期对其进行改造的难度很大。

  其实,当前大众对建筑的认识或偏好,还存在诸多误区。比如,坡屋顶也曾风靡一时,但由于其建筑形式的特点,普通的设计和建材易产生漏水现象,增加后期的维修成本,而且对业主使用太阳能造成不便,不利于综合节能。即便是平屋顶,除了楼顶,很多住宅建筑没有专门为太阳能设备预留出空间。甚至出现了居住区为了追求整齐划一,严禁居民使用太阳能的现象。

  相关规定应完善

  节能降耗的口号越来越响,但就建筑节能来说,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对于一些强制性的节能建材,政府要求必须用,否则就罚款、停工,但相应的奖励或补贴却体现不出来。”河南亚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安告诉记者。

  郑州市目前还是采用市政集中供暖形式,没有解决分户控制、计量,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消费者增强节能观念和意识。即便是节能建筑,采暖季暖气天天供应,时时不断,采暖费用也并没有降低,节能建筑并不能让消费者落到实惠。

  从1999年开始,国家就开始倡导新建住宅“全装修”,以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结构破坏、浪费和扰民等现象。在建设部2002年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逐步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但众口难调,这项规定至今没有实施,政府也没有采取业主订单式作业或其他可以解决的办法。

  法律法规的执行、落实也不够及时。郑州四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全龙告诉记者“按规定,2005年7月1日之后郑州市所有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就必须执行节能65%的标准,但直到去年下半年,使用外墙保温材料、节能空心砖的开发商才渐渐多起来。”陈全龙还告诉记者,由于相应的建筑节能设计迟迟不执行,他们厂的空心砖很长一段时间进不了工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