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对俄组装遭禁自主车企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倪柏明

  近几年,国际主要汽车巨头纷纷在俄罗斯建厂,大众、丰田、福特等都在俄建有自己的组装厂,并不断有新的汽车企业进入,加紧推进在俄项目,投产一些新的车型。

  这是由俄罗斯本国的汽车生产能力所决定的。据俄工业和能源部预测,2010 年俄罗斯汽车的需求量将扩大到 250 万辆,预计每年缺口近100万辆,因此俄不得不依靠国外汽车的进入来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汽车企业也抓住了这个机会,并不断发展壮大,俄罗斯迅速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但正当中国的企业准备将经营业态由单纯出口转变为对外投资的时候,却传来俄已停止签署新的国外汽车组装协定的消息。

  俄罗斯对中国汽车组装说“不”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17日报道,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会同

财政部、工业和能源部日前签署命令,从9月15日起停止签订新的外国汽车组装协定。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投资政策司副司长列夫琴科夫解释说,9月15日之前已签订组装汽车议定书的公司在该命令生效之后依然可以签订相关协定。

  为此,数家外国汽车生产商赶在14日禁令生效之前就与俄政府签订了总价达17亿美元的组装汽车协定书,具体项目包括:美国通用在圣彼得堡郊区的年产2.5万辆欧宝的组装计划;菲亚特2008年计划投产的年产5万辆的在俄新厂;以及韩国双龙准备在俄新建的年组装能力为5万辆的汽车厂。

  但中国汽车企业之前在俄罗斯设组装厂的申请却无一获批,主要集中在4个项目上,总投资超过3.8亿美元,分别为:

长城在鞑靼斯坦的汽车组装项目,中兴联手乌拉尔汽车的整车和发动机项目,力帆在切尔凯斯克的项目以及北汽控股在乌里扬诺夫克州生产轻型货车的项目。

  其实早在7月,就有中国汽车组装项目将会被俄叫停的消息传出,其根据是俄经济发展与贸易部、俄工业与能源部官员在开会讨论外国汽车组装合同签署延期至9月15日的同时,已经决定拒绝签署4个与中国有关的组装项目。因为俄罗斯专家认为,竞争力十足的中国汽车会对俄本土的汽车工业产生冲击。

  自主车企在打擦边球?

  据了解,抢在15日之前,已有10余家俄罗斯以外的汽车厂商在俄设立组装厂的协议获批,而根据计划,俄准备批准的此类协议有近20个,但只有中国的企业在俄建厂受阻,原因何在?

  “与两年前相比,俄罗斯的汽车产业政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近,有国内媒体这样评说。自2005年4月俄政府颁布法令,给与“工业化组装”的汽车散件两年半内进口关税全免或享受低于3%关税优惠政策以来,俄政府就一直在完善这一政策。

  9月15日“最后组装协定”的落实,只不过是这一政策的细分,有业内人士分析,俄罗斯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一些厂家利用俄罗斯的免税政策,出口散件至俄罗斯,然后在俄罗斯境内拼装。

  这也引发了国内专家的另外一种看法,针对中国汽车的进口,俄罗斯的汽车产业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2005年5月,俄政府通过关于2010年前发展汽车工业的战略性文件,按照这一文件,到2009年前,在俄境内至少应有6家外国汽车大型组装厂投产,年生产能力达到105万辆,同年4月出台的汽车散件关税调整,就是为了配合这一政策的具体实施。

  业内专家指出,丰田、大众、通用之所以很快获批,是因为它们都是世界知名企业,有品牌、有技术、有资金,很明显,俄罗斯想用以市场换技术的做法带动本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而中国的企业,即看不到先进的技术,又看不到大批资金的投入,只能看到其廉价的产品对其市场的冲击,在俄建厂遭“封杀”也就用不着奇怪了。

  而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也有着得过且过,在俄市场大打擦边球,借此机会大捞一笔的嫌疑。“长城在俄设厂,最开始是由经销商提出,然后才有借俄零部件关税下调契机建厂的意向。”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中兴汽车在俄的出口规模还很小,海外市场的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停止对外组装对中兴影响不大。”中兴汽车海外市场部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谈道;“如果俄方不批准以5%的优惠进口关税组装汽车,那只能按照散件进口缴纳10%以上的关税了。”力帆汽车副总裁牟刚表示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而北汽控股具体项目负责人也表示,“项目只能告一段落,暂时对此事不发表任何看法。”

  下一步该怎么走?

  2006年,

奇瑞汽车与阿夫塔托尔AVTOTOR公司签署了投资2亿美元,共同打造15万辆规模级合资企业的协议。根据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经济特区的相关法规,奇瑞与阿的合资公司享有零部件进口组装的关税优惠政策。

  这可能是中国汽车企业“惟一”一家在俄具有合法性质的汽车组装项目。据了解,吉利、长城、中兴等企业,目前都有以CKD向俄出口汽车的形势,只不过俄罗斯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未来如果开始认真执行相关法规,中国汽车企业处境堪忧。

  而且,就连奇瑞在加里宁格勒的项目也同样会出现变数。有消息称,俄罗斯政府正打算取消阿芙多托尔汽车公司的特区免关税优惠,这意味着奇瑞在今后将不能利用减免关税的优惠政策从国内出口的汽车散件中获得利润。

  这一政策如果出台,将会对原本开拓俄罗斯市场信心十足的中国车企产生严厉的打击。据介绍,目前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主要有两种方式,整车出口和SKD(半散装件)、CKD(完全散装件)组装,整车出口由于路途遥远,运输成本可想而知,降低成本最现实的方法就是在俄本土建厂,但现在这条路暂时已被堵死。

  下一步该怎么走的问题,成了所有在俄罗斯的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长城正在与在俄的有关人员取得联系,目前还要看俄对外组装政策变化的具体影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长城汽车扩大对外出口的趋势不会改变。”长城汽车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