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现农产品12个100%需要极大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王立彬、姚润丰

  在国务院新闻办2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提出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要达到“12个100%”,包括收缴高毒农药销毁率、无公害及标准化生产基地农药抽检率、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检查率、兽药生产企业认证率、国家级省级原良种场监管率等。

  目前,有人问起农产品的安全状况,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中国农产品的安全状况总体上是安全的、放心的。其实,农产品安全,人命关天,只能是100%,99.99%都不行。因此“总体上”只是起点。但是,农产品安全状况要达到100%,是一个超越技术指标的庞大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付出极大的努力。

  归根到底,农产品安全要靠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用药,靠广大农民的质量安全意识。土壤污染是农产品安全的源头。农业部多次强调,中国土壤环境质量标准、重金属限量超标的标准,是全世界最严格的。然而,与高标准同等重要的是落实这些标准。

  中国面积广阔,农业人口众多,农业生产手段还比较落后,如何让千家万户农民了解掌握质量安全知识,提高质量安全意识,落实农产品产地监测制度,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等,这些不仅需要大力宣传,更需要大力投入和培训。而这些工作都需要付出较长时间的努力,非朝夕之间能够做好。

  中国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尽人皆知,但农村发展相对滞后也是不争的事实,高鸿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是全国人民的政府,不仅仅是市民的政府,也是包括农民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民政府。未来要更多关注“三农”问题,让广大的农民群众分享中国20多年改革开放获得的发展成果。这话让人深受鼓舞,但具体做起来也是需要付出极大心血的。

  实现农业产品从地头到餐桌100%洁净,与农民富裕、农业现代化、农村文明是密不可分的,要做到农产品的“12个100%”,而且要保持下去,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更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