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进口商应为中国制造承担质量控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2:58 南方日报

  环球资源董事长韩礼士建言:  

  进口商应为“中国制造”承担质量控制责任  

  “不管是制造商、零售商还是代理商,都必须确保自己进口的产品是安全的,因此必须主动介入与上游供应商密切合作,早在出货之前的生产现场就开始承担质量控制的责任。”

  针对近期欧美地区非议中国玩具质量事件,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的环球资源(NASDAQ:GSOL)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礼士(Hinrichs)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比起逐年提高供货质量的中国制造供应商,进口商们应当为“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承担更多的责任。

  全球都离不开“中国制造”

  环球资源是一家B2B国际贸易服务商,公司自1971年在香港创办以来,核心业务是通过展会、网络等多媒体渠道,促成大中华地区供应商与美国进口商之间的进出口贸易。

  环球资源中国采购展每年10月中旬都会在上海或香港举办。韩礼士分析,中国供应商在与优质买家合作之后,他们的制造能力,以及对于如何满足买家的技术和安全要求的理解都得到了提升,提供从包装到客户服务的全方位专业服务能力也随之增强。日本、台湾、韩国和香港都走过这样的发展轨迹。现在,中国大陆正在经历同样的情况。“从国际买家的反馈看,中国大陆产品的质量逐年得到很大的改善,某些行业,比如玩具,已经达到主导全球生产的水平”。

  美国海关数据也显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即将打破去年创下的2878亿美元的纪录。“全世界都离不开中国制造的商品。”韩礼士透露,尽管媒体报道了中国产品质量问题,但西方买家对中国产品的兴趣却还是远胜从前。“从环球资源的数据看,全球买家向中国供应商发送的查询数量同比强劲增长,表明国际买家仍然看好从中国采购,愿意与供应商合作以确保质量符合国际标准。”

  召回令消费者受益

  “出口量迅速增长自然而然可能会带来召回量的增长,这对大部分公司维护品牌声誉带来挑战。”韩礼士透露,全球三大玩具公司Mattel,Hasbro及Fisher-Price今年均有主动召回存在质量问题玩具的行动,而全球顶级家用电器公司通用电气、美泰克、三星今年也分别主动召回了存在问题的洗碗机和洗衣机等。

  韩礼士称,完全杜绝产品质量问题是不可能的,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减少质量问题,以及如果发生质量问题,如何保证消费者的安全,如何确保有责任方出面采取适当措施。

  “在当前全球贸易高度融合的今天,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不论是汽车、高端电器,还是服装,其整体或部分极有可能不是在终端消费国生产的。因此进口商必须与供应商合作,从远在出货之前的生产现场就开始承担质量控制的责任”。

  “召回产品可能给公司带来经济损失,却使消费者受益。”韩礼士说,它迫使进口商对质量控制承担全部责任,使他们对合作制造商实施严格标准。同时,它还使各类测试机构迅速发展,遍布中国各地及全球其他供应中心,进口商可以方便地寻求支持。

  质量控制有助于提升“中国制造”

  虽然极少数制造商出口产品不符合标准使得更多的中国供应商蒙受不白之冤。但韩礼士却表示,这将进一步促使中国供应商将改进质量控制作为提高企业核心

竞争力的一种途径。在面对
人民币升值
和各类成本重压下,质量控制已经成为中国制造商摆脱价格战、获得更大利润空间、向价值链上游迈进的机会。

  本报记者 戴远程 香港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