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然气供需平衡关键是定价机制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伯强

  为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优化天然气使用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的《天然气利用政策》于2007年8月30日正式颁布实施。其中提出7项保障措施:“搞好供需平衡,制定利用规划与计划,加强需求侧管理,提高供应能力,保障稳定供气,合理调控价格,严格项目管理”。

  《天然气利用政策》规定,国家发改委负责调控天然气消费总量,力争供需总量基本平衡,推动资源、运输、市场协调有序发展。然而,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的关键是合理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和价格体系。

  作为战略资源,石油一直受到国内各界的高度重视。相比之下,天然气的受重视程度要低得多。然而,随着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城市化进程加快,政府对

能源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点日益突显,需求近年出现爆炸式增长。

  天然气是一种热值高、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业内人士认为,全球能源的总趋势是天然气所占比重将进一步扩大。如果资源允许,到2030年天然气或将占首位,也就是所谓“天然气时代”的到来。目前,世界人均年消费天然气403立方米,中国仅为25立方米。中国的能源消费以煤为主,从1978年到2006年,煤炭的消费平均比重为71.9%,而天然气仅约2.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5%。所以,即使未来有“天然气时代”,也是相对于全球能源市场的发展趋势来说。对于中国,“天然气时代”似乎遥远。

  中国属于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但是,按照人均计算又属于天然气资源比较贫乏的国家。与国外产气大国很不相同,中国的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环境恶劣的西部,埋藏深,储量丰度低,勘探开发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勘探开发成本比国外产气国高得多。2006年,全国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2.45万亿立方米,仅占世界总量的1.3%;消费量为556亿立方米,仅占世界总量的1.9%。从这些总量指标看,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前景尽管光明,但作为主流能源,它的发展受到资源和人口的限制。

  由于“重油轻气”,中国以往对天然气的勘探投入相对不足,产量增长缓慢并有起伏。直到20世纪90年代以来, 受需求推动,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九五”期间年均增长率为9.1%,“十五”年均增长率为12.54%。2002年以来,天然气产量呈快速增长趋势,2005年的产量超过500亿立方米, 2006年达585.5亿立方米,增长了17.1%。但是,天然气生产的快速增长依然无法满足需求。

  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率为14.6%,2006年增长了21.6%。以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10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达到35%。中国天然气主要用于

化工、发电、工业燃料和城市燃气,以化工和工业燃料为主。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城市化进程,居民燃气的比重上升。相对于全球的平均水平, 中国近年天然气的消费量增长是爆炸式的,但总体能源结构并没有明显改变。这主要是因为天然气的比重基数太小,也受制于其它能源产品的高速增长。有限的资源储量意味着总体能源结构不会因天然气利用而大幅度改变。

  由于上游井口生产成本高,加上管线输送(如西气东送)距离长,终端气价必然偏高。然而,对气价的管制不仅影响了天然气企业获利,也助长了天然气消费增长。从国际气价比较来看,国内民用气价格仍然偏低,事实上远低于多数经济发达的用气大国。《天然气利用政策》将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天然气发电和天然气化工四大天然气领域划分为优先类、允许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四个级别,其中城市燃气列为优先类。这意味着城市燃气将进一步大幅度增长。如果不理顺天然气价格,就无法促进有效用气、优化用气结构,促进天然气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证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

  当价格不能反映资源稀缺和环境成本时,天然气需求出现爆炸式增长的背后一定存在低效消费。居民用气负担与收入有关,一个有效的天然气价格机制并不排斥考虑居民的用气负担,政府可以对需要补贴的群体进行直接补贴。不加区分的人为压低价格会增加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的难度。

  政府已经决定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进行改革,主要内容包括:简化价格分类,规范价格管理;坚持市场取向,改变目前政府定价形式;理顺比价关系,建立挂钩机制;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实现价格与国际并轨。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的关系,充分发挥价格在调节供需关系中的杠杆作用。教科书上关于价格改革的方方面面似乎都已说到,问题是,改革需要多长时间?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