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俄罗斯为何仿效美国立法限制外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49 中国青年报

  张剑虹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10日在访问阿联酋期间宣布,莫斯科准备仿效美国通过立法限制外国投资,具体法案和责任监督机构尚未确定。普京宣布:“我们将被迫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利益,可能会仿效美国通过相关法律限制外国人参与国家经济,在某些情况下限制外国投资会直接触及俄罗斯经济战略领域。”“普京特别指出,今年3月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了加强国家对外国投资监督的法案,严格对外国投资商的立法限制。美国政府下属的外资并购审查机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出台的一项新举措规定:一旦外资收购交易被裁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就将对相关外国企业处以高达数千万美元的罚款。”(《上海证券报》9月12日)

  俄罗斯是曾经的超级大国,现在是正在复兴的经济强国,是发展势头正猛、前进步伐正健的国家。按理说,是需要大量的外国投资助其复兴,帮其繁荣的。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俄罗斯总统普京却公开声张要仿效美国立法限制外国投资,并且在实际中早已有所行动。

  当我们仍然把外国投资当做推动经济繁荣的法宝,当我们仍然把招商引资当做加快发展的举措,当我们仍然陶醉在世界500强企业有多少在华投资的时候,从美国到俄罗斯、从巴西到印度、从泰国到韩国,都纷纷立法限制外国投资,有的限制甚至到了不尽人情、近乎苛刻的地步。难道是他们的发展观念有误?不知道外来投资可以助推GDP上涨?不知道外来投资可以吸纳更多劳动力?不知道外来投资可以增加财政税收?难道是这些外国人狭隘的民族意识作怪?或是看到外国钞票就反胃?都不是。他们只不过注意到那繁荣表象背后的深深陷阱,他们观察到那些外资背后的饕餮大口。为了自己国家经济能够健康发展,为了自己国家的家底能够不受侵蚀,为了自己国家的产业更加安全,也为了自己国家的人民能够过上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他们才运用立法的手段,对外国投资进行甄别和限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把引进外资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一项有效举措,对外来投资实行多种优惠政策,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引进投资最多的国家。这些外来投资对于繁荣中国的经济的确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有些外来投资,对于束缚中国企业世界品牌的形成,抑制中国企业科技的进步,起到了十分不好的作用。有的甚至危害了中国的产业安全,助长了中国的泡沫经济形成。特别是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吸引外来投资、引进世界知名企业,更是政策优惠无底线,让外资企业成为“国中之国”,外来投资者成了享有“治外法权”的“特殊公民”。让国家不仅在经济上受到侵蚀,在主权上也受到损害。

  结果,就在外来投资大举涌进中国的时候,我们一个个曾经响彻神州大地的名牌消失了,一家家华夏知名的企业不见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外国投资大举进入我国的

能源、高科技和
房地产
业,更是给中国经济埋下了危机的伏笔。有消息称,国外3000多亿元的热钱涌入中国楼市,助推中国
房价
节节攀升,居高不下,甚至在国家多部委联手整治的情况下,房价仍然是不降反升,让人提心吊胆。正争执不休的娃哈哈与达能的合资纠纷,也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既要有不惧世界强手,敢于与外商合作的精神;更要有与狼共舞,谨防被狼咬伤的本领!

  作为政府来说,面对外国投资的诸多陷阱,是否应该向俄罗斯学习一下,也仿效美国立法限制外国投资呢?按说,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而且不需要独创,只需要实行一下“拿来主义”,借鉴、仿效一下就行了,应该不是一件难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