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潘石屹:地王频出是真正的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一改之前屡次表露的“土地断炊”论调,在本次博鳌房地产论坛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明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SOHO的土地储备已经足够了,最近不用再增加新的土地。”他同时否认土地储备的多寡是其能否上市的决定性因素,非但如此,一些市盈率过高的地产上市公司也成了潘石屹批判的对象。

  SOHO“存粮”足够了?

  潘石屹的“存粮”一直为业内所关心。2006年,尽管多次参与了北京市一级土地出让市场的土地竞标,SOHO(中国)每次都是空手而归。

  今年初,SOHO(中国)将其花巨资在北京三里屯所拿地块定名为“三里屯SOHO”,该块土地交易金额为35亿元,是该公司在中国拿地投资金额中最大的一次。在此之后,SOHO在土地方面迟迟没有敲定新的成交案例。

  此间,业内不停有消息传出,称潘石屹在为协议获取一些土地而奔波,对于这种“新土地”的冲动,潘石屹对记者称,“SOHO现在的土地储备已经足够了,不用再加”。至于相比其他地产公司,其在土地方面的“羞涩”,潘石屹则表示,“不是我没钱买地,而是我不愿意储备。因为土地的储备,既要看实力,也要看是否‘合法’。”

  虽然坦言“没有研究其他公司土地储备情况”,但潘石屹认为,国家明确规定“获取土地满两年不开发的土地无偿收回”,而目前一些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土地储备却足够其开发10年、20年。“有一些一级开发的土地开发商并非真实地出让土地,而仅仅是获取了一个开发权,最终是否能够完全获取土地还未可知;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拥有10年的土地储备,这种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按照潘石屹的直观判断,中国的地产开发商在土地储备上沉淀的资金可能高达2万亿元,他这一数据是根据中国房地产1.8万亿元的销售额判断的。当然,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认为这个数字是1万亿元,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则认为这个数字应该是1.5万亿元。

  “新地王”频出“不正常”

  对于从去年以来“地王”频出的现象,潘石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一个真正的泡沫。”

  “看到一些房产公司所购土地的楼面地价都已经高出了同区域房价,这是一个不太正常的现象,而且可能存在很大风险。地价的上涨可能受制于政府的土地供应少而城市拆迁又十分困难,但可以看到,创‘地王’纪录的往往都是国内上市公司,这才是真正的‘泡沫’,通过‘土地’将房地产和股票中可能存在的泡沫都结合在了一起。”潘石屹说。

  “大宗土地的‘招拍挂’改变了市场的预期,甚至一些城市因为土地拍卖价格的上升,已经透支了未来3年的房价。”钟伟表示。

  从“地王”现象延伸开去,潘石屹认为房地产上市公司目前市盈率过高,也是开发商血拼价格获取土地的原因所在,因为“上市公司需要寻找利润外的盈利点”,土地储备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潘石屹提到了一些市盈率高过100倍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他认为这些上市公司如果市盈率不能降低,可能会导致危机。对此,任志强乐观认为,如果房价、地价继续翻番,市盈率自然就会下降。对于这种“翻番”的判断是否能实现,潘石屹持保守意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