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需要9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伯强

  日前,中石油宣布在渤海湾滩海地区发现储量规模达10亿吨的冀东南堡油田。这可谓40多年来中国石油勘探的一个激动人心的发现。毕竟,发现如此储量规模的油田越来越不容易了。尤其在高油价的情况下,这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虽然南堡油田的储量有益于中国石油安全,但并不足以改变中国石油中长期的紧缺局面,进而影响中国的能源储备战略;也不足以影响中长期国际石油价格走势。

  中国能源安全主要指石油安全。那么,目前中国石油的安全状况如何?

  截至南堡油田发现之前,全国石油剩余经济可采储量只有20.43亿吨。但是,中国人均石油消费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05年中国人均年石油消费为242公斤,世界人均为590公斤,美国则达3吨多,日本也有1.9吨。另一方面,2006年中国原油产量为18368万吨,同比增长1.7%;石油净进口16287万吨,同比增长19.6%;其中,原油净进口13884万吨,增长16.9%;

成品油净进口2403万吨,增长37.9%。2006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石油净进口量与石油消费量之比)已达47.0%,较去年提高4.1个百分点。

  相对于2006年3.47亿吨的年消费量,南堡油田10亿吨的储量,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动态地看,这个数字就更小些了。南堡油田年产量预计到2012年可达到1000万吨。然而按照目前的需求增长速度,预计到2012年,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将超过55%。换一个角度看,只要中国人均石油消费达到目前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石油消费总量将达到6.4亿吨,如果保持现在1.8亿吨的石油产量水平,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将达72%,超过目前美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63%)。

  因此,无论从消费量、消费增长量,还是进口依存度的现状和预期来看,中国的石油安全将日益脆弱,而且速度比较快。而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将更大地影响中国油品以及相关生产资料的价格,甚至影响整个价格的波动趋势。中国必须尽快建立石油战略储备,这是共识。

  就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亚洲如何进行合作确保能源安全”专题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官员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应该建立石油储备来应对突发事件,并已经规划到2010年建成相当于30天进口量的战略储备规模。

  然而分歧仍在。因为大多发达国家都是建立90天甚至更多进口量的储备,但中国政府认为要达到90天进口量的储备水平,耗资太大。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

  其实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不管是相当于30天还是90天进口量,都是为了保障石油安全。而石油安全的脆弱性取决于进口依存度和消费量,与人均GDP关系不大。当然,如果没有钱,是无法买石油的。

  中国到底有没有钱买石油?需要纳入建立石油战略储备考虑的是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截至2007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20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36%。按照相当于目前90天进口量的原油储备的要求,如果

石油价格维持在60美元,购油所需的资金投入不会超过170亿美元,如果石油价格上涨至70美元,购油资金不会超过200亿美元。资本输出将成为中国缓解高额外汇储备压力的重要手段,而石油需求增长和外汇储备增长必然会促使中国增加能源资源的国际投资,到海外进行收购,也就是把外汇储备变成资源、能源的股权储备。但是,中国石油的“走出去”会导致全世界对石油资源的竞争更加剧烈,推动国际石油价格上涨。

  此外,石油战略储备规模还需要根据国际市场油价现状而定。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依然保持在60美元/桶以上,对于中国石油储备,无疑仍然很“贵”。但是,笔者认为目前的油价是石油储备的好时机。因为我们知道与几个月前每桶80美元相比,现在每桶少付20美元,但不知道一个月后油价多少。相对于可能贬值的美元外汇储备和价格可能持续上涨的石油,选择应当是比较容易的。当然,中国大量的快速石油储备会引起

国际油价的大动荡。但是,如果石油储备的量和时间表是透明的,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影响可以减到最低程度。

  石油的“走出去”和购买石油来进行战略储备,哪一个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影响更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就安全性来说,把石油放在自己的后院比放在别人家里,尤其是那些常换主人的家里,一定要安全得多。

  中国显然不能从国际市场上短期购买大量石油来建立储备,但是也不宜把时间拖得很长,因为我们不能保证其间没有突发事件。从这一点出发,到2010年才建成相当于30天进口量的石油战略储备,可能太慢了。

  而且国际能源署(IEA)规定,成员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必须相当于90天的进口量。一些IEA成员国,如日本和韩国的石油储备都超过了IEA的规定。虽然这一天数限制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但也是根据历史经验确定。除了石油安全的脆弱性,90天的量对于中国的好处是能尽快加入IEA。通过IEA的具体操作,可以建立自己的预警应急体系,并进一步形成石油进口国间的国际合作;对危机的逐步逼近可以有不同级别的预警并启动预先设计的应急方案,以消除或减低油气供应不安全因素造成的影响。综上所述,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应该考虑的90天,而不是30天。

  对其他国家尤其是石油消费国来说,应当认识到,基于中国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和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依赖,中国的储备对国际市场的稳定不仅有益而且举足轻重。因为一旦发生严重的供应中断,中国就可以有能力运用储备来满足自身的需求,稳定石油价格,而不是进一步对市场造成压力。因此,配合和协助中国做好石油储备,也是对自己有益的事情。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