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印铁矿石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6:48 《环球财经》杂志

  本刊驻印度特约记者|王生

  中钢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森认为,印度的铁矿石出口税政策并非不能改变,关键是看谁能挺得住。

  印度已在《2007至2008年度联邦财政预算报告》中提出,将对本国出口的各品位铁矿石(包括粉、块、球团)加征300卢比(约合7美元)/吨出口税。

  这一举措虽然是一项“临时政策”,但到目前为止印财政部并无取消之意。按照印度的体制,此政策的去留应提交议会表决,但从以往经验看,有许多类似的“临时政策”被一拖再拖,变成了事实上的长期政策。

  来自中钢印度的建议

  中钢印度有限公司是中国方面在印成立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目前也是进口铁矿石的最大商家。2006年,中钢印度公司从印进口铁矿石800万吨,占从印度进口总量的1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领头羊”。中钢印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森日前就中印铁矿石之争问题接受了《环球财经》特约记者的专访。

  据王洪森分析,国际铁矿石价格从2002年以来一路攀升,从每吨20多美元涨到80多美元。当前国际铁矿石价格存在一定扭曲,并不反映其实际价值。印度的铁矿石价格也服从于这个趋势。印度政府提高铁矿石出口税,其直接的政策对象实际上只有中国一家,因为印85%的铁矿石出口到中国,其余15%是出口到日本和韩国的,而两国均与印有长期采购合同,不受此次政策影响。

  “我认为当前铁矿石价格之争实际上是中印两国之间的较量。”王洪森对《环球财经》记者说,“印方提出,铁矿石涨价是为了保护原材料和本国钢铁工业发展,这听起来有一定道理,但仔细分析起来又站不住脚。印度有铁矿石储量200亿吨,按照目前每年开采1亿吨计算,可开采200年,比全球石油可开采的年份还要长。另外,钢铁资源不像石油,是可以回炉重炼的。”

  王洪森认为,印度关于是否对铁矿石出口进行限制的争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两派势力一直难分高下。实际上,印度对含铁64%以上的高品位矿石一直采取配额制和专营出口政策。现在决定提高关税,变相涨价,实际上也是一种政策试探,看看各方(国外只有中方)的反应。提价的政策目前在印度国内遭到了不少反对,因为它也伤害了印度矿山、运输、出口企业、广大雇员的利益。以果阿为例,该邦去年出口铁矿石3600万吨,占印出口总量的40%左右,仅此一项即在该邦创造了3万个就业机会。

  “从中国方面看,中资企业应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在这场博弈中发挥整体优势。但这还不够。”王洪森建议说,总有一些个别公司企业,不顾大局,委曲求全,最后使大家的努力都泡汤。铁矿石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大宗原材料商品,中国对外依赖较强。铁矿石贸易占中印贸易额比重很大,事关两国经贸合作的大局。从这个意义上说,仅仅依靠行业自律还不够,建议国家从宏观战略出发,借鉴日、韩等国商业运作的成功经验,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具体地,一方面应加强对中国进口商的行业规范和管理,另一方面也可对出口商的资质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

  从博弈的角度来看,王洪森认为,印度的铁矿石出口税政策并非不能改变,关键是看谁能挺得住。

  “目前中钢集团已停止在印的铁矿石采购,但我们还在投资和其他方面继续作出努力。我们不希望让印度的关税负担转嫁到中国企业头上。如果印国内感到压力增大,势必要在短期内做出政策调整。预计印政策调整的目标是,最终能按铁矿石的品位确定出口税税率,含铁62%以下的矿石免征或少征关税,含铁62%以上的矿石征收适当关税,球团矿免征关税。”他说。

  印度:两派纷争

  印度财政部的铁矿石提价政策虽然显得突如其来,但实际上在印国内早有“钢铁派”和“矿山派”的争论。

  以印度钢铁企业为代表的一派认为,印度铁矿石储量并不丰富,已探明的大约有200亿吨,目前每年印开采量大约为1亿吨。目前印度国内钢的年产量为4000万吨左右,计划在5年内翻一番。因此,为了保证本国钢铁企业的需求,印应限制直至最终取消铁矿石出口。从这样的观点出发,印钢铁企业对财政部的提价政策纷纷“拍手称快”,认为矿石涨价可限制并最终达到5年内禁止出口的目标,使印国内钢铁企业获得“竞争优势”。

  但矿山、港口、运输等与铁矿石出口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却认为,提高关税的做法使印度铁矿石的国际竞争力下降,出口收入会因此下滑,将直接影响到矿主、运输公司以及大量直接以矿山为生的普通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因此,新的政策引起了许多铁矿石生产商和贸易商的不满。

  据印度矿业部门预计,其今年的铁矿石出口将会因此下降一半。印度最大的私营铁矿石出口商SesaGoa公司表示,受该项政策影响,其下财政年度(2008年3月31止)的利润收入将减少18亿卢比。

  多年来,印成立了多个委员会试图协调铁矿石政策,包括“钢铁派”的“RK 唐委员会”“矿山派”的“霍达委员会”以及总理府主持下的“副部长级委员会”,以期全面评估政策,拿出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但都未果。

  目前,印度政府原来设定的4月1日期限已过,但财政部仍迟迟不表态,似乎显示“钢铁派”的思路仍占上风。

  中国:买还是不买?

  中国是印度铁矿石的第一大进口国,2006年达8000多万吨,占印铁矿石出口总量的85%。印度近年来已超过巴西,排在澳大利亚之后成为中国的铁矿石第二大供应国,占中国进口总量的23%。同时,铁矿石贸易是中印贸易中第一大项,占两国贸易额的“半壁江山”。因此,尽管印方称此项政策并不针对任何一国,但上面的数据证明,如此大规模的涨价对中国钢铁工业以及对中印贸易的冲击是明摆着的客观事实。按照2006年的进口额估算,如果铁矿石每吨涨价7美元,中国钢铁企业每年至少多支付5亿多美元。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涨价形势,100多家中国钢铁企业在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的组织下紧急召开多次会议。中国进口商一致认为,印度铁矿石价格上涨使其市场竞争力下降,决定暂时终止从印度进口铁矿石。到目前为止,中国铁矿石第二大进口商中钢集团仍未开始从印度采购矿石,两家行业协会的会员基本上坚守了会议精神。一场“买与不买”“卖与不卖”的中印铁矿石博弈大战正在上演。

  文章醒目处:

  如果印国内感到压力增大,势必要在短期内做出政策调整。预计印政策调整的目标是,最终能按铁矿石的品位确定出口税税率,含铁62%以下的矿石免征或少征关税,含铁62%以上的矿石征收适当关税,球团矿免征关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