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数据乱相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7:45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黄罗维

  当前房地产市场什么最乱?是数据!各种各样相关的统计数据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而其中出现的数据打架现象早已是屡见不鲜了。

  如果说制造数据的商业性研究机构众多,自然免不了会产生鱼龙混杂,相互之间纠缠不清还让人能够理解的话,权威的政府部门出现这种数据打架的现象却是让人难以容忍的,这只能说明数据背后有地方政府和各个部门的利益在暗地作祟,明显地存在着对数据的粉饰与扭曲的现象。中央有关部门说房价涨,这是为了说明必须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而地方政府说房价跌,无疑是用数据显示政绩的最好范例。

  然而我们要问的是,数据应该是

房地产市场客观真实的反映,为什么现在居然会变成可以随意被拿捏的面团呢?原来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么多年来一直被我们用来作为房地产市场参照系的数据存在着严重失真。

  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上世纪90年代,国家建设部要求各地建立以住房销售平均价格为主要指标的

房价统计体系,之后许多城市也就以均价来反映楼市的涨跌变化。

  但是在当前现实的市场环境中,以均价为基础的统计指标根本不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的变化状况,只会给数据发布者钻了“自由调控”的控制。其中的问题症结在于,由于成交结构的变化会大幅影响成交价,比如低价房成交比例剧增后,平均房价必然会下降,所以均价反映的只是市场成交结构的变化,绝不能用它来代表房价的涨跌。

  显而易见,由于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使用错误的指标体系在衡量房价的变化,其产生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因为上至宏观政策制定,下至企业决策、百姓买房,都需要看市场数据的“脸色”行事,更为严重的是,这已经影响到了

宏观调控政策的施行。

  其实早在2002和2003年,不少城市的房价便已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但反映在均价上却并不显著,从而使得调控政策明显滞后,最终造成了现时房价居高不下的尴尬局面。

  “忽悠人的数据该结束了!” 信息的失真一方面使购房者无所适从,另一方面会使官员从中收获政治资本,最终埋单的还是老百姓。从这一点来说,彻底改变长期以来固有的房地产数据统计“造假”体系,建立科学、统一、有效的房地产信息发布平台已经迫在眉睫。其中包括建立一套标准的统计制度,设立一个标准平台来进行研究和统计,并在统计的计算方法上达成一种标准化的共识。像分类指数、中间价等都可以被广泛应用,从而让市场的真相切切实实地还原到广大公众面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