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将南堡油田放到50年后再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6:51 中国青年报

  王文华 孙启刚

  “五一”期间,中石油宣布:渤海湾滩海地区发现储量规模达10亿吨的大油田——冀东南堡油田。温家宝总理在视察该油田工地时表示,这是40多年来中国石油勘探最激动人心的发现,对中国的能源安全、经济发展战略与和平发展道路,都具有重大意义。(新华网5月8日)

  南堡油田能开发多少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总裁、集团公司资深开发专家胡文瑞说,一般情况下一个油田的开采速度设计为每年开采储量的2.5%,一个油田能保持10至15年的稳定高产期,以后的产量将缓慢递减。中石油计划到2012年,把南堡油田建成年产量1000万吨的“世界级的高产油井”。(《燕赵都市报》5月8日)

  对此,笔者却有不同的看法,我们能否现在不开采,待50年后或更长一些时间后再开采?这样可能对中国的

能源安全、经济发展战略与和平发展有着更深远的影响。

  其一,能够保证中国发展所需石油的可持续供给。石油资源是有限的,用完就没有了。资料显示,目前中东地区的石油资源,也仅够开采40年,中国的仅够开采11年。石油可以说是目前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的“血液”,没有了石油,现代文明就难以为继。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杞人忧天,因为在他们看来,科技的发展总能找出新的替代能源。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迄今为止,无论是核能还是自然能,都不具备取代石油的能力。所以说,我们要精打细算,细水长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点资源和财富。毕竟现在和开发大庆时是不一样的,那时我们是被封锁的,但现在国际原油市场对我们却是敞开的。其实,出于长远的战略考虑,暂不开采国内石油,这也是许多发达国家共同的做法。比如美国的阿拉斯加州早已探明有一个蕴藏量约为57亿至160亿桶的大油田,但自1980年以来,石油公司却一直无法获得美国国会的开采许可。这里有环境保护的考虑,有对未来能源安全的考虑,有“代际公平”的考虑,等等,总之是以对长远利益的考虑代替了对眼前利益的考虑。我国应该在开发国内石油问题上考虑的因素要复杂一点,全面一点,长远一点,以免犯急功近利、“有水快流”的错误。

  其次,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暂时不开采也是明智的。因为国际原油市场虽然不是完全竞争市场,但市场还是起作用的。如果我们都认同石油是一种可耗竭的能源,各国对石油的需求都缺乏弹性,那也就意味着不开采石油就是一种投资,这种投资在未来必将获得丰厚的回报。同时,由于今天国际与国内社会经济背景的不同,加上国内石油市场和相关石油行业的体制弊病,如果不能有与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相对应的改革与进步,结果就很可能会使这次油田大发现的积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由于体制的落后而受到某种方面的抵消。此外,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正是在国际原油市场采购石油的最佳时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的很大一部分被用来购买美国国债,这风险很大,因为美元稍一贬值,就会有成百上千亿元的财富被蒸发。相比而言,我们的邻居日本就有非常强烈的忧患意识,对木材、石油等资源非常重视储备,几乎不砍伐一棵树木,利用大量外汇购买石油储备,现在的石油储备量可以够上日本用上30年。

  其三,暂不开采南堡油田,也有利于促进中国转变增长方式。目前中国能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单位能耗所创造的财富远低于发达国家,中国每创造单位GDP的能耗是世界平均值的三至四倍。社会公众的节约意识仍然十分薄弱,甚至有人错误地把超前消费乃至浪费认为是拉动内需或促进发展。这些追求豪华型的消费行为,不仅严重脱离了我国国情,而且加剧了资源供需的矛盾,也助长了不良的社会风气。只有

石油价格维持在一定水平,企业和社会才有动力采取措施扭转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状况,提高能源的使用率,“节能减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