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忠普:控制增加钢材出口的有效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2:34 新浪财经

  中华商务网华瑞市场研究中心 马忠普

  4月30日,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公布了《对部分钢材出口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2007年第41号公告。规定了从5月20日起,对不久前全部取消出口退税的83个税则号的普通钢材产品出口要按照《货物出口许可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

  钢铁属于资源性产品。中国的环境资源条件决定了不能走出口导向型的钢铁工业发展道路,国家也不支持继续扩大普通钢材出口。然而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

  1、企业技术改造应加快淘汰落后,但是由于钢铁企业利润丰厚,许多企业忙于扩大产能和扩大出口,使落后的工艺设备,特别是能源、资源利用水平低,严重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仍然未能很好的解决。而环境资源问题在建设

和谐社会的今天已经列到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钢铁企业是能源、资源的消费大户,更增加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紧迫性。

  2、中国政府逐步取消钢材

出口退税是协调国际贸易关系,创造协调的贸易环境所采取的重要措施。这也是我们理解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实际情况已经说明出口退税在目前高位运行的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刺激下,很难控制钢材出口增加的趋势。

  国家实施对部分钢材出口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不仅能有效控制钢材出口继续增加的趋势,,也有利于推动钢铁行业和钢材市场许多经济关系的协调发展。

  1、对普通钢材出口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就是要有效的控制钢铁产品出口增加的趋势。无论是政策内容规定的本身,还是实际操作程序,钢材出口数量的合理性把握都会牢牢地掌握在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中。随着出口资质认证、初级产品加征关税等措施的出台,我国与世界钢之间铁贸易关系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钢材出口将纳入依法管理的限制性出口范畴。协调国际与国内的钢材资源、价格和进出口关系;协调国内钢材市场的资源、价格关系;协调国内钢铁企业淘汰落后与改造建设和投资发展关系都有可能纳入国家调控钢材进出口影响因素的视野。

  2、目前影响

中国经济高速平稳运行的不是一个因素,而是几个主要因素。尽管目前还是倾向性的问题,但是,一旦几个方面问题的负面影响力相互作用迭加起来,很可能威胁今年协调、快速运行的中国经济。针对一季度经济运行出现的突出问题,温总理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加紧实施早已酝酿的方案。这也使我们对国家实行的《对部分钢材出口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有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

  控制钢材出口增长的趋势,有利于加快钢铁企业淘汰落后,保护环境,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

  今年我国钢材消费将要达到4.5亿吨。作为重要生产资料的钢铁产品价格应在合理范围内相对稳定,有利于缓解当前有增加趋势的物价指数上涨。有分析说4月物价指数突破3%的可能性很大。由于钢铁产品出口呈现继续较快的增长,国内资源压力不大。价格倒挂说明钢厂涨价欲望很难通过市场来调节。因此,适当控制普通钢铁产品出口增加的趋势,有利于国内市场价格的稳定,这对稳定今年高速运行的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

  很清楚,这项政策的实施同维护经济协调发展,维护经济高速平稳运行关系密切。

  3、钢铁产品的资源性决定了钢铁贸易摩擦有别于一般商品贸易摩擦。实际上,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对钢材需求的增长和目前国际市场钢铁价格的不断攀升,钢材出口贸易摩擦已经不是主要矛盾。美国商务部长4月17日表示不对中国钢铁出口提起反补贴诉讼,很能说明这个问题的变化趋势。面对世界钢资源需求增长趋势和钢材价格攀升的走势,以及铁矿石问题的复杂背景,中国钢铁企业应当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到发展中国家投资建钢厂和投资矿山建设。即满足世界钢的需求增长,促进发展中国家加快经济发展,也使有优势的钢铁企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领域。国家实施《对部分钢材出口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政策,有利于推动钢铁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

  4、国家实施对部分钢材出口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有利于推进中国钢材市场秩序建设,对钢材市场的影响深远。

  毫无疑问,这项政策的实施,抑制了一些钢厂积极扩大普通钢材出口努力。中国钢材出口增长势头将得到控制。有人得出“出口减少,国内资源增加,钢材价格要下跌。”这是一种误解。无论中国与世界钢铁市场的一体化进程,还是推动中国钢铁行业和钢材市场健康发展,都需要保持良好的进出口态势,推动建立协调的市场经济关系。包括产量、资源、价格、出口、投资等关系的协调。良好的钢材进出口态势决不等于是出口继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前几年中国钢材出口大幅增长,改变了钢材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在市场一体化的条件下,建立了比较协调的钢材进出口数量关系。国家控制钢材出口继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保持钢材合理的出口力度,政策面本身就会充分重视不损害正常的钢材市场经济关系,维护钢材市场的景气和平稳运行。

  但是出口钢材受到一定的控制,必然增加市场资源的压力。有一些压力,推进协调发展也许正是政策制定的初衷。目前国际市场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需求旺盛,社会库存较低,近期钢材市场恢复景气运行。如果钢厂和经销商不能抓住目前的有利时机,做好与政策实施的协调,合力消除市场价格风险,合理的钢材社会库存和协调的市场秩序建立不起来,市场就没有承受一定压力的能力,未来钢材市场的波动性就会增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