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适用房:是废是留还是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0:45 新华网

  房价连续上涨,如何让经济适用房建设在房地产宏观调控和社会保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针对当前各地在经济适用房建设、销售环节存在的种种问题,有关专家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而针对这些具体解决方案,又有许多不同的声音。但不管如何,制度性变革亟待推进。

  拿什么来防止“渔利”

  关于经济适用房的首要议题主要围绕经济适用房不“经济”现象展开。从北京等地出现的情况看,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消费者中不乏高收入群体、投资客。

  如何遏制以经济适用房“渔利”现象,让经济适用房真正惠及中低收入人群?北京市住房建设规划要求“对今后新建和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探索建立包括‘内循环’在内的相关制度”。此前,这个规划的征求意见稿曾经提出“政府回购经济适用房”,引发了众多争议。

  反对的声音认为,尽管回购制度可以有效防范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型消费,但随着房产保值、增值功能的丧失,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中低收入人群将面临通货膨胀导致的系列损失。

  而在广州等地,一些专家呼吁经济适用房应由“补砖头”转向“补人头”,绕开开发商环节,通过政府直接的货币补贴发放来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对这一建议,民间的看法是:方案能够规避经济适用房投资化倾向,同时也有利于形成一体化的商品住房市场,但方案的操作性欠强。

  “怎么个补法?是一刀切的补贴还是分群体、分区域补助?补贴标准多长时期调整一次?补贴会不会助涨地方房价?问题太多了。”广州市民周广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应该取消还是要“扩面”

  经济适用房的另一个纷争议题更是涉及该制度的存亡兴废。由于目前我国的经济适用房制度暴露的种种弊端,部分专家认为,经济适用房制度导致了市场的双轨制,且制度本身漏洞百出,已经到了必须叫停的时候。而与此观点截然对立,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等专家认为,国内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与目前经济适用房惠及群体过于狭窄存在关联关系。

  “刚性的自住、改善需求满足不了,对市场会有强大的支撑作用,房价根本不可能降下来。”不少房地产专家如是说。按照他们的观点,经济适用房应该降低门槛,应该“扩面”,对广大工薪阶层放开。

  关于“叫停经济适用房建设”,国家有关部委明确表态,经济适用房关系到民生保障,不宜停建。与此同时,个别地方的擅停行为也遭遇了严厉的批评。而对于经济适用房“扩面”,专家们的主要担忧在于政府财力能否承受。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内地的房地产市场不能完全学习地方较小、经济发达的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经济适用房扩及工薪阶层的做法等于又回到政府包办住房的老路子,既无效率又让政府权力集中。

  新尝试不能一棍子打死

  问题繁杂、矛盾突出、争议密集,

中国经济适用房建设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

  “之所以会出现‘投资’经济适用房等种种不正常现象,在于量的不足。境外有些地区的国民住宅计划最终成为逐利工具,原因就在于数量很少。中国要避免走这条老路,地方政府的经济适用房建设不能‘作秀’了。”上海卫明不动产营销智库负责人蔡为民说。

  关于如何增加经济适用房量的供应,路径不同的解决方法也在各地初露端倪。一些专家提出,将经济适用房的“保障”功能向

廉租房靠拢,扩大廉租房的覆盖范围,同时,通过开发商以获取一定期限收益为回报代建廉租房的方式迅速扩大政府公屋的供应量。

  “这些新做法、新设想可能会伴生一些负面效应。但目前需要的是实践与摸索,而不是因为有这样那样的顾虑一棍子打死。”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专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记者 蔡国兆 徐寿松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