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企业站在了社会的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6:53 经济观察报

  在中国,从业卡车运输的司机大约有1300多万,这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

  当陕汽集团董事长张玉浦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林蕾一起翻开那份《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的时候,当“情系风雨、德赢天下”八个烫金字闪亮在传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青铜鼎上的时候,当政府、行业协会、汽车企业、媒体、经销商和卡车司机共聚一堂的时候,曾经发生了什么?正在发生什么?又将发生什么呢?

  2007年4月23日上午,上海金茂大厦的音乐厅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这个跟音乐和艺术毫不搭界的仪式却同音乐和艺术一样带来了一份惬意和和谐,《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首次发布暨陕汽重卡客户关怀工程启动仪式在一个关于“你了解卡车司机多少”的电视短片中拉开帷幕。我们欣慰的看到,中国卡车司机已经被更多的人所关注,而陕汽就是那个最先站出来关心、关怀他们的企业公民。

  陕汽集团董事长张玉浦表示:“陕汽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构建和谐社会陕汽要从为卡车司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开始。”

  新华信国际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林蕾表示:“这是重要的公益活动,以后将继续联手陕汽这样的企业连续每年发布这样的蓝皮书。”

  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副会长戴定一表示:“行业协会很高兴也愿意支持陕汽为整个行业和社会所作的倡议,和谐社会从更多关爱开始。”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表示:“企业的负责人有社会责任,企业才会为和谐社会付诸具体的行动,这应该引起行业共鸣和社会推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表示:“作为行业著名的军用越野车企业,陕汽年年有新的创造,年年有新的举措,2006年首个品牌宣言在陕汽诞生,2007年又有首个蓝皮书和客户关怀工程启程,这必将引起行业新的震动。”

  而我们要问:“当企业站在了社会的高度,意味着什么?”

  “不是刻意追求商业价值”

  “像很多为失学儿童提供助学金和为落后地区提供捐助一样,我们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尽点责任,这次活动的核心并不在商业价值,只是向社会宣传了陕汽 ‘德’文化的企业理念。”张玉浦始终强调陕汽对“德”文化的坚持和“德赢天下”的必然结果。

  翻开陕汽的历史,此次客户关怀工程的核心理念体现在陕汽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和每一个环节。以“情系风雨 德赢天下”为主题的陕汽重卡“客户关怀工程”首先强调的是产品品质,他们认为,“品质是关怀的根本”。从1968年陕汽成立以来,其作为国家唯一指定的军用越野车生产基地,陕汽铸造的是军车品质,由此承担的是国防和尖端科技的重要责任。陕汽德龙、德御不限里程维修的时间又延长50%,不只是体现在陕汽为客户着想的服务意识,更是科技进步,陕汽产品品质的提升。“陕汽只是将这种技术变革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让渡给用户而已。”张玉浦称。

  正是这种新的高度,陕汽不但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因售后服务的大量投入而损失大量的利益,“陕汽的利润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在增加。”陕汽集团总经理方红卫颇为自豪。关爱卡车司机和用户同时为陕汽带来的是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美誉度,“品牌是母亲,有了身心健康的母亲,加上认真的呵护和教育,才会有一个对社会有责任的儿子,”方红卫介绍,“此次陕汽客户关怀工程只是陕汽品牌建设的一个延伸、陕汽‘德’文化的一个升华,陕汽要把‘德’文化,把这份关怀和爱心传递给企业的每一个员工,传递到与陕汽相联系的上上下下所有的供应商、经销商和用户。”品牌,是关怀的见证,由此陕汽不但收获了2006年116%的行业最高增长率和2007年一季度月销突破7千台的纪录,陕汽还拥有重卡行业最优秀的黄金供应链。正是因为倡导‘德’文化,追求整个产业链的共赢,陕汽在此次2007客户关怀工程中才能够提出和实现“大S服务”工程,S就是“Service”,大S服务工程,就是以陕汽为核心,陕汽500家、潍柴1600家、法士特1000家服务站全面并网,打造3100家服务站全球最大的服务网络,随时随地满足用户服务需求。有人称,这个服务网络的打造,没有深厚的‘德’文化将不能产生效力,而有了这种和谐共赢的文化,黄金产业链和大S服务的效力将无法估量。

  和谐从细胞开始

  如果把企业比作社会的组织,那么人可以算作社会的细胞。

  从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概念的首次完整提出,到2007年3月两会期间的热论,“和谐”已成为我国当前的社会主基调,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社会和谐的直接诠释。此次发布会上发布的《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向我们全面地展示了卡车司机这一群体的生存状态。张玉浦称,“卡车司机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群体,而这个群体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

  “我们不安地发现,这样一个数量之最的群体、一个运量之最的群体,一个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的群体,一个默默存在于你我之间的群体,他们过得并不潇洒,并不幸福。

  他们大多数都背负着繁重的生活压力,承受着超常的劳动强度,处于连自己都说不清楚的亚健康状态。他们中间有不少人用自己的劳动换来了全家人的小康,但也有不少人始终摆脱不了贫穷的困扰,甚至有人因为车辆的损坏、

购车的债务或人生安全事故搞得家破人亡。他们分散于社会的各个角落,很难找到有效的途径发出自己的声音,但却经常遭受各种责难:
交通事故
的元凶、破坏公路的祸首等等。

  一个驾驶着几十万元重型卡车的司机,他的小康之路为何这样艰难?如果没有乱收费乱罚款之类的折磨,卡车司机难道非要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去冒险吗?有多少人这样问过?

  卡车司机是社会的细胞,他们需要更多来自社会实实在在的关怀!”

  将关怀进行到底

  陕汽将2007“客户关怀工程”的核心和灵魂确定为——— 人文关怀,这种关怀是对人性关怀的高度升华,春夏秋冬的“四季送真情”、200万元的陕汽重卡客户关怀基金以及陕汽之家的推出,处处渗透着陕汽对卡车司机实实在在的关怀。

  细心人士也许会注意到这样的字眼:“首次发布”、“启动仪式”,而张玉浦的那份倡议书也分明表示———这还只是开始。

  “作为中国重卡行业的领先企业,陕西重汽深知一个百年企业、一个世界级企业必须是和用户共生共荣的企业,必须是一个有强烈责任感的企业公民。作为一个与卡车司机们风雨共济、休戚与共的重卡生产企业,我们为卡车司机们的生存状态而担忧,我们发自内心地向社会各界庄重地发出倡议——— ‘关怀卡车司机,共建和谐社会’;

  我们呼吁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行科学的管理办法,规范运输市场,创造良好的公路运输环境,坚决铲除车匪路霸、乱收费乱罚款以及地区保护、行业歧视等现象,让卡车司机们轻松上路,愉快行车;

  我们呼吁生产企业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提供安全、节油、环保、舒适的车辆,为卡车司机营造一个可以信赖的移 动之家,并且为他们提供更加及时高效和实惠的服务,让他们千里无忧;

  我们呼吁运输企业能够切实推行人性化管理,将卡车司机视为企业最重要的财富,作一个受司机爱戴、可持续发展的雇主;

  我们呼吁卡车司机的家人、亲戚和朋友经常关心他们的健康和生活,提醒他们安全驾驶,坚决避免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违章驾驶;

  我们呼吁有关社会团体和公益扶贫济困基金能够关注卡车司机中那些遭遇不幸的人;

  我们呼吁所有的卡车司机能够自爱、自尊、自强,文明驾车,安全行驶,合法运营,并且相互关怀,相互帮助,视所有的同行为兄弟,让车行千里不再孤单,走遍天涯都有亲人;

  我们呼吁全社会所有富有爱心的人都来关怀卡车司机!”

  一份至情至切的倡议,不但昭示了一个企业公民的深深社会责任感,也凸现了一个企业的高度。

  持久关怀,德赢天下,这是陕汽对社会的责任,更是对卡车司机的无限关怀。可以说,如果每个企业都能站在一个社会的高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构建一个和谐的氛围,我们相信,和谐社会近在咫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