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维护知识产权需要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在互联网时代,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世界各国的陈旧观念,或许都应该改变一下。

  我的同学和朋友中间有不少现在生活在国外,他们回国后往国外带得最多的东西是碟片,因为国外这玩意儿还是比较贵的,同时,中国碟片的花色品种也是国外所不及,在国外,最新的大片要等影院放得差不多才会去做DVD,然后是电视的一轮放映,总之,等到花儿都谢了。

  这些生活在国外的朋友,除了利用回国的机会带碟片外,还在国外利用BT来下载电影,在互联网的世界中,国界并不明显,BT在电缆中纵横四海,知识产权的闸门分崩离析。

  所以,我和朋友得出的结论是,在新时代要有新的维护

知识产权的方式,否则一味地对中国施加压力是没道理的,因为全世界都在BT。

  一位在视频点播网站的高管曾经跟我举例说明,比如在

迅雷、Verycd、PPlive等网站播放《夜宴》时,网站开始向点播者收取的费用是4元钱。即便如此还是没有人去下载正版,因为4元钱还是消费,既然有免费的,为什么要花钱呢?

  于是思维变得逆向,这些网站开始纷纷推出免费服务,但是在提供正版视频内容中增加随片广告。当消费者看到一半时,它提醒你会有30秒钟的广告,这个虽然还有强制收视的嫌疑,消费者也可以选择不看,但通过这种方式把收取费用的对象彻底逆转了,现在,我们开始向广告商收费。

  所以,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我们并不是要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为看正版电影付费;实际上,大家应该考虑的是,中国人越来越多地看正版后,谁来为中国人埋单。在互联网时代,这是一个需要严肃注意的问题,因为关系到一些网站的流量,而流量才是生命。(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