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药价在向公平靠拢 医疗改革路仍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2:06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本报评论员

  □广东正在开展的“医疗机构药品网上竞价限价阳光采购”,契合了民间长期以来对降低药价的期望,但也必然引发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弹

  □我们既需要建立健康的市场竞争机制,也需要建立对合理药价的公共信仰

  药价虚高这些年来广受抨击,由于药价流通体制自身所存在的利益化趋向及流通环节的不透明性,虚高的药价已经成为百姓难以承受之痛。可以说,药品定价机制、药品流通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但即便是拥有巨大的民意支持,在以药品制造商、药品流通商以及药品采购部门这些已经形成稳定的利益链的既得利益集团面前,要想从根本上把药价降下来,仍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遭遇的阻力不仅来自于明处的维护高药价的振振有辞,也来自于灰色地带的暗渡陈仓。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广东正在开展的“医疗机构药品网上竞价限价阳光采购”,契合了民间长期以来对降低

药价的期望,但也必然引发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弹。可以想见,那些因降低药价而利益受损的医药代表一定会找出诸多理由高举反对之旗——这当然是正常的,我们也应当让既得利益者陈述理由,理由陈述得越多,矛盾就暴露得越多,就有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让更多的既得利益者现形——真理从来都是越辩越明,群众的眼睛在攸关“看病贵”这一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也肯定是雪亮的。

  于是,我们看见45家知名药企集体“上书”了,声称广东所推行的“阳光采购”如果一味地强调低价,“一些名优产品会因低于成本价而彻底从市场消失”,这样做“会使大部分民族医药企业彻底垮掉”。这种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号维护非正当利益的行径,这种逃避正常的市场竞争企图形成虚高药价联盟的行径,究竟是在维护民族利益还是在戕害民族肌体,公众一看皆知,又何须多言呢?更有甚者,在被揭穿高价“画皮”之后,一家生产抗肿瘤口服液的药厂代表还振振有辞:“肿瘤病人命都要没了,留着钱干什么?!”言下之意,高价无罪,盘剥有理。此言一出,难免使人陡生“朗朗乾坤,竟归何人”之感。

  据称,本次招标全省医院3万多种入围药品总体价格将被砍掉20%。之所以有20%,一个关键就是绕过了药品流通环节,挤掉了以前在这中间部分产生的大量水分。对同类药品多的,实行各药企三轮竞价,价低者入围;对于只有一两家药厂生产的药品,则由51名专家投票,或者直接与企业面对面谈判,实现降价。这些方案应当说既发挥了市场机制的作用,也发挥了专家群体的作用。虽然过去发生过一些专家为药企代言的事件,导致某些专家公信力的降低,但此次专家群体的组建,一是令作弊几率降低,个别专家无法主导专家群体的总体意见;二是此次是为百姓代言,容易使专家产生强烈的神圣感,在主观动机上减少了医疗学术腐败的可能。当然,公众对专家群体也产生了较高的期望值,这实际上成为专家以及医疗专业人员在医药领域道德形象复苏甚至重建的一次机会。

  论及包括药企、政府、专家、医疗机构等诸多角色,就在于药价虚高所形成的因素是方方面面的,固然部分药企和医药代表成了“众矢之的”,但其他方面也不能规避责任。我们既需要建立健康的市场竞争机制,也需要建立对合理药价的公共信仰。政府有关部门对药品审批把好关,专家对药品定价机制提出合理意见,医疗机构减少甚至杜绝在药品进入后的牟利行为……这些都有助于药价趋于正常价值,从而舒缓“看病贵”。

  舒缓而不是从根本上解决,是因为“看病贵”不仅在于药价贵,也在于不少医疗机构对利益的盲从。那些“天价医院”的存在已经说明了问题。这就是说,药价虽然在逐步向公平靠拢,但

医疗改革路漫漫,要做的事情还有许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