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煤化工:高利润下潜藏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7:15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河南煤化工项目又添一重量级新丁。日前,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郑煤集团)与河南颖青化工有限公司(简称颖青化工)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打造全省最大的煤化工基地。

  对进军煤化工倾心已久的郑煤集团与其他已经投身煤化工领域的煤炭企业一样,看重了煤化工的诱人前景。

  然而富有戏剧性的是,几乎在郑煤集团与颖青化工签约的同时,从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从2007年开始,把生物燃料乙醇、煤化工等潜在产能过剩的项目列为环境准入、从严控制审批对象。

  这中间,到底有怎样的曲折?

  最大煤化工项目诞生

  从去年开始就频繁接触的郑煤集团和颖青化工,协议组建的郑煤集团颖青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煤化工及其上下游产品,成为高科技型的煤化工生产企业。新公司拟注册资金人民币5亿元,首期计划投资20亿元人民币,公司业务包括18万吨合成氨扩能改造和50万吨氨醇项目,年产甲醛100万吨。

  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标志着郑煤集团调整产业结构、进军煤化工领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对两企业拉长产业链条、降低经营风险、提高附加值、提高竞争能力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由于煤炭行业相对较低的效益,所以进军煤化工一直以来都让郑煤集团为之向往,此次,也算是如愿以偿。郑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牛森营在“两会”上曾经表示过这样的决心:2007年,加快项目开发,搞好合作重组。在此基础上,以最快速度、最短的路径进入煤化工领域,力争把化工行业做成郑煤的第一支柱行业,使煤化工这个新型的产业成为郑煤集团迅速崛起的另一个经济重心。真正实现“以煤为主,多业并举”的崭新发展格局。

  显然,与自己新建一个项目相比,找一家有实力并且销售渠道畅通的化工企业进行合作正是最短的路径。最后,他们选择了老牌化工企业颖青化工。始建于1970年的颖青化工是以化学肥料生产、热电供应为主,兼有甲醇、甲醛等多种化工产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

  煤化工的诱人前景

  为什么像郑煤集团这样大牌的煤炭企业也对进军煤化工领域情有独钟?煤化工究竟魅力何在?

  “现在煤炭行业多多少少还带有产业保护,未来如果完全市场化,那么传统的煤炭销售可能受到冲击,所以,发展煤化工,也是煤炭企业抵御风险,延长产业链的一个举措。” 煤炭营销资深观察员李朝林这样认为。

  从2004年起,煤化工列入我国中长期

能源发展战略的发展重点。而去年8月河南省政府的一份调查显示,河南省煤炭资源丰富,随着国际
石油价格
上涨、煤化工技术进步加快,该省煤化工产业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条件。

  首先是石油价格上涨拓展了煤化工产业的发展空间。预计到2010年,国内石油需求将达到4.5亿吨左右,石油进口量将突破2.5亿吨,对外依存度将超过50%。

  石油价格的持续高位增加了石油化工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煤化工产品的竞争力。据有关专家测算,当石油价格高于40美元/桶时,在缺油、少气、富煤的地区,使用煤化工路线生产甲醇、烯烃、二甲醚、甲醛、尿素等化工产品,生产成本较石化路线低5%~10%,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较好的经济效益。

  其次,煤化工产品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甲醇是生产烯烃和精细化工产品的原料。随着市场对醋酸、甲醛、二甲醚等下游产品需求量的迅速扩大,甲醇需求将以年均12%左右的速度增长。

  河南省的“十一五”规划显示:全省规划煤化工项目72个,重点发展甲醇、烯烃、醋酸、甲醛、二甲醚、尿素、三聚氰胺、二甲基甲酰胺、芳烃等9大主导产品。到2010年,全省煤化工产业力争完成投资495亿元,新增销售收入475亿元。

  警惕盲目上马

  正当煤炭企业为自己可以争食煤化工这块蛋糕而欢欣鼓舞的时候。近日,河南省政府传出消息,省政府正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加大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就在刚刚结束的河南省环保工作会议上,有关人员透露,从2007年开始,将把生物燃料乙醇、煤化工等潜在产能过剩的项目列为环境准入、从严控制审批对象。

  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已经在各级发改委备案的生物燃料乙醇产能已经超过了千万吨,远远高出目前国家计划推广乙醇汽油的需求。粮食原料紧张将会造成目前已上燃料乙醇项目能力过剩,已经涉及到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

  至于煤化工,河南省发改委资料显示,2004年河南全省煤化工产业销售收入仅次于山东,居全国第二位。近年来,河南省通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了中原大化、永煤集团、安化集团、义马煤气化、骏马化工、心连心化工、豫港焦化、蓝天集团等一批优势企业。

  虽然煤化工产业已有一定基础,但仍存在产业链条短、精深加工少、装置能力小、技术创新不足、产业集中度低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整体处于提速发展的起步阶段。环境污染难题严重制约着河南省煤化工产业的健康发展。

  除了环保因素,产能过剩也是一个潜在的危机。据国家有关部门预测,到2010年,国内甲醇市场需求量在1200万吨以上,但目前国内规划建设的甲醇项目总能力约在1500万吨左右。鉴于国家目前严禁在普通汽油内添加甲醇作为汽车燃料,一些瞄准汽车燃料市场的甲醇生产企业将进一步发展甲醇深加工,这一产业的竞争将会加剧。

  也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煤化工有着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倾向,各地政府一哄而上的局面不值得乐观。河南,自然也不例外。

  李朝林则认为,发展煤化工,还应该考虑地域问题,比如河南永城煤价本来相对较高(500元/吨),这就造成了原料成本高,生产出的煤化工产品利润就难以保证。煤化工更适合在偏僻地区进行生产,比如新疆,煤价每吨只几十元。“运一车煤出来运费也是那个价,运一车黄金也是那个价,自然是运出价值量高的产品划算。”而河南的很多地区,则忽略了这个因素。

  业内人士提醒,发展煤化工切忌一哄而起,尤其是煤变油、煤制烯烃,投资很大,大型装置在我国试点项目成功之前,不宜盲目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