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住房保障理应始于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秋实

  是次“两会”,民生关注已然是诸议题的重中之重。房地产业肩负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因而更是首当其冲的热议焦点。

  反观以往,关于房价的争论远甚于对居住保障的讨论。然而可喜的是,今年的与会代表们几乎不约而同地将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列为首选话题。无论是相关职能部门,还是学商两界,围绕廉租房可执行方案的讨论成为这届“两会”的一大亮点。

  事实上,以往我们的住房保障政策更多地是在解决住房“拥有”问题,而并非回归到保障的原旨与初衷,即真正解决人们的“居住”问题。

  

经济适用房、配套商品房,抑或是即将出现的限价房与单位自建房,莫不如是。能够享受这些福利政策的人群显然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其住房改善的迫切程度也明显弱于廉租房的受益人群。

  不仅如此,上述这些手段依旧褪不了财产交易的底色。即便存在一定的禁售期,可一旦房子上市流通,巨大的财富效应就会随之释放。而此时的房产已然不再是住房保障的载体,而成为一种财富积聚的手段。这显然违背了住房保障的最根本原则,也促使人们萌发出逐利的念头。

  相比过去这些更多采用的住房保障手段——廉租房的意义显然更加纯粹,在全球范围内的运用也更为广泛。事实上,也只有廉租房可以彻底摒弃利益动机,而成为真正的中国住房保障的底线措施。

  然而,也正是廉租房需要更为巨大的投资成本与更长的回报周期。廉租房所具备的公益性决定了它的成本回收会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或许就是基于这样的原因,过去更多的地方政府倾向于以市场化手段解决住房保障问题,或者将此类问题交由企业,自己则退居幕后,只提供相应的配套政策。总之,与每年许多浩荡的政绩工程投入相比,对于住房保障的财政支持,几乎微不足道。

  在

房价增长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的今天,转变住房保障的理念,地方政府以更务实的心态,更实际的投入,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作为未来施政的重点之一,显然已成当务之急。令人颇感庆幸的是,今年“两会”前后,在中央的大力推行下,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正在为此作出承诺。

  承诺的背后则是千万双拭目以待的眼睛,它们见证着一代领导人施政方针的重要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