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喧嚣后的逻辑 消费者满意才长远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朱时均)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喧嚣,2007年似乎有更进一步的趋势。一路高涨的房价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尴尬地交织在一起,带有情绪化的偏激观点更是层出不穷。3月9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中凯企业集团联合举办的“创诚信地产,促消费和谐——中国3.15论坛”在京举行。在喧嚣的市场语境下,这样一次别开生面的论坛,为我们揭示出房地产市场的深层逻辑。

  构筑消费者满意度是行业长远发展之道

  近几年,中国

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异常火爆,伴随
房价
一路飚升的是住房的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似乎没有人真正去考虑消费者的满意度。部分房地产企业甚至以极其强硬的态度,屡屡侵犯消费者的利益。这种漠视消费者的做法,显然是一种短视行为。房地产市场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那就是以构筑消费者满意度为行业的长远发展之道。任何一个市场,都需要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营销泰斗菲利浦.科特勒曾指出,卖者构成行业,买者才构成市场。

  让人欣喜的是,中国房地产业已开始转变,努力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披露,在2006年,由上海中凯企业集团和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房地产业诚信建设金”,委托中房指数研究院,对商品房市场进行了消费者的调查和研究。据悉,这项调查采用问卷式设计,选择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等13个重点城市开展。其主要内容涉及:消费者对国家有关住房消费政策的了解程度和评价;消费者对房地产行业诚信情况的评价;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住房过程中对销售服务、规划设计、工程质量以及物业管理等方面的评价;消费者的住房需求及对房价走势的预期;消费者对商品房消费领域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变化,同时也是意义深远的进步。

  商业模式创新需要依托体系优势

  长久以来,中国房地产奉行的都是香港模式。房地产开发的全部流程,从买地、建造、卖房、管理都由一家

开发商独立完成,是一种全程开发模式。在中国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后,这种大量依赖银行贷款的发展模式为社会所广泛诟病。与香港模式迥异的是美国模式,它代表了一种高度细分的专业化分工。从资金到开发、规划、设计、建设以及销售,各个环节均由高度专业化的公司分别完成。美国模式中的房地产资金,更多地来源于社会大众的资金,只有15%左右是银行资金。

  上海中凯企业集团率先对全新商业模式进行探索。2006年4月,上海中凯房地产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专业化的模块或整体化服务,并以国际上成熟的专业房地产开发和管理企业的发展模式为核心。该公司成立后,吸引了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投资入股,并在市场迅速赢得认可。仅仅半年时间,中凯开发已在安徽、江西、江苏等省市开始了近60万平方米的项目开发。业内评论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在商业模式上的革命,将从中凯开始。

  但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仅有勇气是远远不够的。这也是国内众多房地产企业固守香港模式的原因所在。观察中凯开发的成功,我们不难发现,商业模式的创新需要依托综体系优势。事实上,中凯开发之所以迅速启动就能获得成功,就在于它的两张王牌。第一张王牌是其国内首屈一指的国际化专业团队,由此形成了在投资分析、产品设计、工程管理、营销、物业等体系性的专业优势。第二张王牌是众口皆碑的诚信。上海中凯企业集团总裁边华才表示:“中凯企业集团在推动房地产业诚信建设投入了大量精力,为专业公司的形成和运作推进提供了大量优势资源,其本身具有的品牌价值及诚信基础也成为上海中凯房地产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成功发展的根本条件之一。”

  商业伦理不止于道德的力量

  遵循商业伦理,历来总被认为是企业道德感的体现。但道德的力量过于模糊,这也是不少企业以利润为第一准则、不屑于商业伦理的原因所在。但上海中凯企业集团总裁边华才却异常坚定地认为,以诚信为本的商业伦理,本身就是生产力。

  在边华才看来,这种生产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持之以恒地遵循商业伦理,可以沉淀为企业的品牌资产,赢得社会尊重;另一方面,这份尊重又会为企业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中凯开发的例子,就有相当的说服力。正是由于诚信,它才赢得跨国投资集团的入股和青睐;而市场对中凯开发这一市场新生事物的迅速接受,同样还是因为诚信。边华才坚定地认为,房地产企业都应该义无返顾地高举诚信大旗。因为诚信是立业之本,没有诚信,企业虽然有可能获得一时的成功,但绝不可能做到基业长青。综观世界商业史,那些跨越历史长河的长寿企业,无一不是诚信的模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