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祁玉民:他让华晨不再沉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58 《英才》

  他让华晨不再沉闷

  祁玉民 我们还怕什么

  文·本刊记者 杨柳/

  2006年11月26日,祁玉民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去德国的不莱梅,华晨汽车与德国HSO汽车贸易公司的签约仪式在那里举行。仪式结束后有个媒体试驾会,总共两条线路:第一条,上高速,400公里;第二条,不上高速,46公里。祁玉民选了第二条,他这边正开着,迎面开过来一辆中华尊驰,是德国记者开回来的,“我们擦肩而过,就那么一瞬间,感觉非常美妙。”

  美妙的感觉一直延续到第二年。2007年1月5日,祁玉民开了个大会,面对1300名员工,祁玉民说自己过去的一年过得心安理得:第一、我要求华晨的高管争取做到勤政、廉政和公正,他们做到了,我很欣慰;第二、华晨大量的决策都要我来作,任何人作决策都有失误率,但是,我想去年,它就怪了,它就没有失误。

  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乐观,方方面面的质疑接踵而来,有怀疑尊驰车品质的,有怀疑HSO资质的,有怀疑华晨只是从不莱梅转港销往其他国家的,有怀疑祁玉民想成名不想成功的。面对各种质疑,祁玉民2007年1月9日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说,“我承认,我是走了一步险棋。”

  一年就敢的莽撞

  祁玉民在大连重工集团做副总的时候,有人背地里给他画了幅画,交给他的领导,还配了副对联,上联叫:心中无数便自大,下联叫:情况不明乱拍板,横批:可用不可重用。

  “主张打反击防守型而非防守反击型”的球迷祁玉民,经常在华晨讲徐根宝的“抢逼围理论”,而中国的企业家里,祁玉民尤其欣赏张瑞敏。

  自1997年华晨开始眼睛向外。金杯海狮在那一年销往阿联酋,此后,华晨汽车向古巴、科威特、尼日利亚等国家批量出口汽车。在埃及,华晨以CKD(全散装件)的形式出口中华尊驰,它在埃及的合作伙伴BAG集团还把中华尊驰、中华骏捷的销售网络在北非、中东多个贸易协约国铺开。

  2006年,中华尊驰和金杯海狮系列产品通过了乌克兰国家汽车产品认证,这是华晨获得的第一个海外地区整车认证。

  祁玉民对此并不满足。在他看来,发达国家的高级车出口到发展中国家是一种必然,发展中国家的中级车出口到发达国家也是一种必然,如果只找低标准的发展中国家出口,不可能对自主品牌占领国际市场起到大的拉动作用。

  “很多人问我,这么多的汽车制造企业,这么多的汽车领军人物,你才来一年,以前对汽车、对华晨都不是很了解,就敢把车卖到德国去,你这是莽撞还是胆略?我觉得我是一种胆略。”祁玉民自问自答。

  22轮谈判是个博弈

  与HSO公司的22轮谈判,祁玉民参加了6轮,开始谈的都是有没有资格进入,最后谈的是最敏感的价格问题,祁玉民用“非常不顺利”来形容这些谈判。

  2006年8月26日的那一夜,因为被祁玉民反复提起而变得广为人知。

  当天的谈判陷入僵持,双方给出的价格相差700欧元,德方说明天他们就要走,华晨如果不降价350欧元,这桩买卖就谈不成了。祁玉民说,一分钱我都不可能降,能成就成,不能成就算了。

  零点左右,祁玉民让一个中国的联络员告诉HSO公司的董事长哈姆斯,咱们不做了,你要是晚上告诉他,他一晚上就睡不着觉了,你要是明天早上告诉他,那吃完早餐他就回德国了。

  第二天,哈姆斯对祁玉民说,你是一个非常诚恳、果断的人,看在这个份上,他除了把那700欧元消化以后,每台车再加80欧元。就这么样谈成了。哈姆斯后来告诉祁玉民,他一晚上都没怎么睡好觉。

  “我那天晚上其实也没睡好,嘴上那么说,心里还是想做成的,那是个博弈。”祁玉民对《英才》记者说。

  11月27日,在不莱梅市政大厅,华晨集团与HSO公司正式签署合约,合作期限辆,2008年2万辆,2009年3万辆,2010年4万辆,2011年5万辆。

  令人担忧的是,华晨在德国的几乎所有事务都依赖HSO公司,市场调查是HSO做,从大连港到不莱梅港的运输是HSO负责,当华晨在德国的第一位订户吴白芦出现在CCTV《财富论坛》现场的时候,祁玉民竟然一脸惊讶,看起来,他对已经订出第一台车的事实毫不知情。

  2006年12月22日,3000辆中华尊驰轿车首批出口德国。

  我们还怕什么?

  《英才》:下属敢反对你吗?

  祁玉民:敢。

  《英才》:修订出口战略的时候有人反对吗?

  祁玉民:当时也有个别人认为风险太大,好多人还是求稳,多成功十次不重要,关键是少失败一次,好多人的思维都是这样,换句话说,多数人会采取从低端到中端再到高端的路线,但是我认为华晨的品质完全达到要求了,既然达到要求了,你还怕什么?

  《英才》:欧美市场非去不可吗?有专家说,中国汽车还没到那时候。

  祁玉民:非去不可。任何事情,不要人云亦云,一定要自己分析。为什么说中国汽车一定要去又一定能去呢?中国汽车将来会像家电、服装一样,你看服装,现在高端的还是国外做的,中、低端的是中国做,这是一种产业发展的趋势。高级轿车,中国企业一般是做不了,可中级及中级以下的,外国企业已经没有优势了。所以,我们要放弃我们的高级车市场,要善于打进别人的中级车市场,它是一种差异化的概念。

  《英才》:有人说,尊驰BS6在NCAP标准测试中只得了2星。

  祁玉民:这是一个民间组织,我们早就注意到了。就像去银行贷款,会有个信誉等级,四颗星、三颗星、两颗星其实都能贷到款,但五颗星的贷款几率可能大一些。消费者肯定会受影响,但不影响我们销售,而且我们正在做前期测试,全力向三颗星进军,我相信,不会花太长时间。

  “这么大的事肯定有风险”

  《英才》:你说过出口德国是个巨大冒险,险在哪里?

  祁玉民:说巨大冒险还是有很大问题的,我承认,我是走了一步险棋。机遇从来就是跟挑战结合在一起的,这么大的事情肯定有风险,没风险为什么大家都不去呀。

  《英才》:那怎么控制呢?

  祁玉民:一个是品质,一个是售后服务。接下来,我们还要到德国作更深入的市场调研,毕竟是中国的车往欧洲卖呀。比如说内饰,你以为就一定符合他们的审美观呀,未必。随着销售的进行,一定还要了解市场对质量有什么改进的需求。

  《英才》:现在是放手让HSO做?

  祁玉民:目前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对那里的市场,我们毕竟还不是很了解。

  《英才》:在出口方面还有什么动作?

  祁玉民:我们正在跟俄罗斯签面包车的单子,单子不小,大概会有将近一万辆左右。另外,我们还在跟美国、加拿大谈,美国大概会在今年下半年谈下来。

  《英才》:其他方面呢?

  祁玉民:我们想再开发三款车,想再提高产能,所以,不瞒你说,我现在正在融资。

  《英才》:通过什么渠道?

  祁玉民:什么渠道都有,这个太敏感了,我不能跟你说,但我跟你说心里话,我不会放弃华晨大量的股份,再走合资的路,因为得不到技术。但是,我们可能加强合资,我们和宝马合资就很成功,成功是因为我们跟宝马没有矛盾,要是它也做中华车,你看吧,肯定有矛盾。

  让华晨不再沉闷

  《英才》:你给华晨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祁玉民:华晨内部最大的改变是大家自信心的提升。很长一段时间,华晨都是很沉闷的,哀莫大于心死,大家对这个企业看不到希望,现在有很大变化,员工的收入在去年一年增长了大概30%。

  《英才》:这期间什么对你帮助最大?

  祁玉民:挑战帮了我。华晨的挑战太多了,一个接一个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