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绿色GDP应兼顾社会与自然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1:13 北京商报

  当绿色GDP成为社会热点时,我国著名循环经济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季松教授日前提出建议,应该按照新循环经济学的理论,设立绿色GDP的统计指标体系。

  绿色国内生产总值(以下简称绿色GDP)指标体系的建立,是国内外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吴季松说,按照新循环经济学原理,生产创造了社会财富,而对环境的保护治理和生态的维系修复则创造自然财富。“绿色GDP就是既考虑社会财富的创造,又考虑自然财富的创造,绿色GDP等于两者之和。”

  以此创新思路,吴季松提出,绿色GDP要考虑创造自然财富的3个新生产成本,一是资源节约的成本,二是污染治理的成本,三是生态修复的成本。以水污染治理为例,如果城市排放的劣Ⅴ类废污水处理达标到Ⅳ类水,就可以提高水的质量作为城市景观用水,改善城市水环境,增加城市的自然财富。“北京将把中水用做城市景观用水,增加了城市人工生态系统的自然财富。这一财富的增量可以由中水的价值来度量,如北京有4亿立方米经处理的中水进行回用,中水价格每立方米2元,就相当于创造了8亿元的自然财富。”

  吴季松提出,用绿色GDP的概念统计绿色产出部分时的指标体系,应该分为3个部分:人居环境改善产出的度量、维系生态系统产出的度量和修复生态系统产出的度量。人居环境改善的产出原则上等于污染治理投入的有效部分,即通过治理使大气、水体和固体废物处理等相应指标有提高的投入部分,应根据环境标准建立子指标体系,予以定量衡量;维系生态系统的产出原则上等于有效地实现

能源、水、原材料等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的投入,应建立子指标体系,根据以后每个5年规划的预期性指标建立子指标体系定量衡量;修复生态系统产出的度量,原则上等于进行生态系统恢复的生态建设有效投入,主要依据地下水位的恢复、森林覆盖率的提高、草原牲畜承载力的恢复和矿山复垦等建立子指标体系定量衡量。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