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楼市虚火降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4:42 第一财经日报

  吴晓波

  2月1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发表报告,认为2007年房地产发展将出现:住宅投资高温不退,房价增幅继续偏高,新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效果不明显。但市场存在内在调整的要求,房地产供给过剩的压力增大,潜伏着长期低迷和价格明显回落的风险,并建议调控长期从紧,要通过升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继续收缩货币供应量,同时加大对房地产信贷的调整力度,并且进一步完善房地产税收政策。

  

国家发改委还指出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北京、上海、浙江等重点地区销售额(或销售面积)增幅的明显下降,都说明高
房价
正在对住房需求产生抑制作用。

  但其实在华南地区特别是广州,销售量下降的趋势其实早已在去年下半年就体现出来。今年1月,广州已经出现了小开发商淘汰速度进一步加快的明显特征,大型开发商调整销售策略的动向虽然暂未形成主流,但是增值税开征已经对不少公司的去年四季度业绩造成明显影响,而且迫使他们开始了暗中降价。

  新年伊始,如上调存款准备金、开征土地增值税等全国性的调控令一道接一道地发出,加息传闻不绝于耳,使开发商成本增加的忧虑如芒刺在背。而深圳的房屋专项基金收取通知成为骆驼上最后一根稻草,使曾经牛气冲天的地产股出现集体雪崩。虽然这个新年的开端对开发商来说显得颇为愁云惨雾,但是对于长期遭受房价上涨、急火攻心之苦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却不啻于一帖清凉提神的好药。

  从发改委报告的口气来看,在今后宏观调控将是一个常态,根据往年经验,目前正在进入新一年宏观调控的前夜,2007年可能的政策主要集中在土地、税收、信贷三个方面。其中具体政策可能有:试点开征物业税、严格执行土地两年不开发收回的规定、严格累进制土地增值税、严格“9070”政策、增加政策性住宅供给、消费信贷政策、预售政策等。

  地产股已经开始以雪崩迎接调控的序幕,而房价逐渐平稳、地产降温将成为未来可期的新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