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成本与风险 孰轻孰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有害物质竟与我们如此“亲密”,紧紧地贴近我们的肌肤。

  一件要花几百元甚至上万元才能买到的知名品牌服装,却无法保证安全性,实在令人心寒。

  有关部门从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服装中查出了致癌物,但到目前为止,这些大牌服装的生产企业基本上都没有向消费者解释其中原因。据业界人士推测,这与检测成本有关。高昂的检测费用,往往容易使服装企业在选择是否送检时抱有侥幸心理。而这种节约成本的做法,往往隐藏着更大的市场风险。

  品牌知名度越大,人们对其期望值也越高。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很可能导致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品牌毁于一旦。

  对于品牌服装来说,在流通环节将每批每件衣服送检的可能性的确不大,因为这不仅关系检测费用,还关系时间成本。就如同食品质量安全一样,加强源头管理是一条可取的有效途径。源头监管,除了要与上游企业共同分担检测成本外,还需要在流程管理中投入一定人力、物力和财力。

  目前,已有服装生产商聘请专门的人,从面料采购到服装出厂在整个流程中加强质量监管,而迈出这一步正是因为他们曾在服装质量方面吃过亏。孰利孰弊,这家服装生产商认真算过一笔账:假如服装被发现存在质量问题,不仅要赔偿采购商损失,还要承担退运及销毁费用,动辄就要几百万元,这还只是账面上的表面损失,更大的风险在于,将因此永远失去一些好不容易才建立合作关系的大客户。

  此外,促使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还有赖于消费者的监督和

维权。香港商会广东地区副会长周肇森说,内地人总觉得香港发现一点质量问题就喜欢小题大做,往往立即要求停止从内地进口有关产品,好像香港人在安全问题上比内地人娇贵得多,其实关键在于,香港人维权意识相对较强,这种意识恰好推动了企业产品质量的不断改善和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