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还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0:51 中国经济时报

  -西部大开发之黄金水道(二) -本报记者 童辰

  卢晓钟是著名爱国航运巨子卢作孚先生的孙子,从1925年起,卢家和民生公司世世代代都在做黄金水道。

  这个机遇如果不抓住,非常可惜

  “应该讲黄金水道不是现在才出名,它在历史上就是非常有名的,但是在2003年之前实际上已经不复存在了。”卢晓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

  为什么2003年以后又能起来?三峡大坝建好了只是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西部大开发。

  五年的西部大开发最大的一个成果就是基础设施建设。重庆

高速公路规划好以后同时建,所谓的“三环十射”,已经建好了“五射”,还有“五射”现在同时在建,这种规模可能全世界也很少有。高速公路建好以后,重庆就恢复了历史上的一个集散中心(地位)。

  2003年6月16日船闸建好之后,整个水位上涨,以前长江上最不好的一段航道变成最好的。两个因素的叠加,重庆的港口每年集装箱发运量是30-40%的增长——重庆的GDP(增长)才11%多一点。

  发展这么快,货从哪里来呢?重庆实际上形成了一个物流中心,周围的东西全部集中在重庆。这给重庆带来一个非常大的机遇,这个机遇如果不抓住的话,非常可惜的。

  重庆应通过长江黄金水道

  带动商贸、工业

  重庆的战略定位如果不准的话,相当于把自己本来最有潜力、特色的一个方向给丢掉。虽然在“十一五”规划里面提了,但是放在了非常次要的地方,这块应该作为重中之重。

  重庆的产业结构有非常多的问题,首先它是一个重工业基地,工业非常强,重庆最不好的就是它的服务业。在西部的几个中心城市里面,重庆的服务业是最差的,尤其是和成都比。

  在这种情况下重庆要发展,应该抓住长江黄金水道,用这个带动商贸、工业。因为重庆今后的产业结构要调整,就要发展服务业。但是如果政府不去推动它,让它自然发展,那是两回事。

  重庆要换一个思维方式

  我那天给汪洋书记提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打造一个为长江上游腹地经济服务的物流中心。我们这个定位不是往下游看,因为我们老是往下游看,和上海联动啊这些。为什么不往西面看?西面有广阔的腹地。

  中国西部开发和美国的西部开发是非常不一样的,美国的西部开发是从大西洋到太平洋,中国的西部开发进来还要出去啊,大企业搬迁进来,产品要出去。所以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最难就难在通道建设。

  现在你去看,长江不是大发展了吗,为什么你沿江走很远都看不见船呢?你看欧洲的多瑙河、美国的密西西比河,船是穿梭不息的,所以长江有非常大的潜力。              

  重庆已经具备了发展和它的区位优势相关的这些产业的很好条件。首先重庆要换一个思维方式,不要为了工业而工业。要发展现代的服务业,这些都来了以后工业就起来了。如果死死抓住工业,你的所有优势都丧失了,你最多就是一个成都、西安。

  现在成都、西安也在讲中心,都是中心。那天汪书记去政协最后讲了,这个“中心”有个评价标准,谁来认可你?你初步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要有一个定量的标准让上游的其他城市心服口服。那天我们见面,他说,我同意先是物流中心,才是商贸中心,再是金融中心,最后是经济中心。

  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

  尽管黄金水道摆在这里,大家都接受重庆成为长江上游的物流中心,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问题。这个问题并不在于长江上的船、也不在于再建一条铁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服务功能,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各方面都需要整合起来。所以这个一定要(重庆市)政府来推动,而且(重庆市)政府要带动四川、贵州等等整个上游的各个省。

  (重庆市)政府要发挥主导的作用,尤其是基础设施、协调能力,有几个省要去联动、协调,而且说不定还要借助国家的力量,由国务院来牵头。

  还有其他的方面,比如说,你既然要想为人家服务,你这些东西就应该是面向整个区域的规划,不是面向重庆的规划。面向区域的,你就要请周边的专家参与,周边的政府高官要参与,分管的领导参与,还要做详细的调研,然后再做一个“十一五”乃至更长的“十二五”时期的区域物流规划。

  黄金水道将来会不会塞船?能不能出去?你的港口怎么考虑?我参加过政协委员对寸滩港的一个调查,所有港口的人一片悲观情绪,寸滩港现在建好了,但是我们肯定要亏。它是28万标准箱的能力,重庆不可能一下多出28万标准箱出来。只有我一个人是乐观的,实际上几年之后就可以饱和。

  因为它是一个企业的行为,所以它就不可能有一个前瞻性的规划,更不可能去想到其他省的问题,这个是政府的问题,政府要有一批专家、学者来做这个规划。

  一个航运中心不是简单的一个港口,你的海关、检验检疫行不行?你的意识、服务、社会行不行,它有很多综合性的配套东西。重庆以下的区域要解决的问题就更多了。

  你要去研究黄金水道还有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下游是不关心的,中游也不会关心,他们关心的是他们的下游。所有去投资的企业,它只想到它怎么进怎么出的问题,它永远也不会想到上游怎么去的问题,那是重庆的事情。所以重庆要想自己的事情。

  重庆市政府如果重视的话,应该向中央反映,而不是向湖北省反映,要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以前仅仅涉及到重庆的发展,现在是涉及到整个长江上游区域的发展,所以一定要站在很高的角度。如果你站在重庆这个高度的话,人家根本就不理你,你要联合大家去反映,这样他才可能去超前规划。你等到完全不行的时候再去提出问题,那完蛋了。

  除了这个之外还有很多问题,包括沿江城市的协调,不是仅仅到宜昌就完了,黄金水道的共同维护,包括上海市要考虑重庆这么一个大通道、大量运输将来怎么配合的问题。最重要的一个困难是观念的问题,先把观念突破了,其他问题就比较好解决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