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解决药价虚高还需对体制动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0:49 中国经济时报

  -产经评论 -夏金彪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出通知,调整心脑血管等10类354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其中70%的品种价格下调,平均降价幅度20%,最大降幅达85%。这次价格调整将从1月26日起执行。

   据悉,这已经是国家恢复对部分药品价格实行管制以来,有关部门进行的第21次药品价格大调整。国家发改委认为,部分药品价格偏高,主要表现在流通环节的差价过大。大幅压缩中间环节费用空间,能解决“药价虚高”、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可从实际效果来看,降价的药品往往从药房和药店消失,降价成了“空降”,就算这些降价药品不从药房消失,医生也往往不会主动给患者开这些药,这让大部分患者依然感觉不出

药价降低的好处。

   目前,由于药品的降价品种主要是

医疗保险报销目录内的药品,而我国能够享受医疗保险的人口大约只有20%,也就是说,13亿人口中直接受益的不到3亿人。而这一部分人对药品价格不敏感,感受不到其降价的好处。对于广大的非医保人群来说,虽然他们愿意吃便宜的降价药,但是很有可能根本吃不到。原因很简单:处方权在医生手里。对于非医保人群,没有约束医生必须开医保目录内药品的规定,医生完全可以给患者开其他价格高的替代药品。

   虽然国家发改委也在从例次降价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例如,控制

医院销售的降价药品的实际加成率,严格限制在15%以内;加强对医院合理用药的监管,要求各级各类医院销售降价药品数量不能因降价而发生明显变化。但执行起来仍困难重重,效果甚微。因为,政府管理药价有两个致命的缺陷。其一,各地物价水平参差不齐,但药价在政府统一制定下却是铁板一块,没有考虑市场实际成本;其二,政府定价滞后于市场变化。政府部门哪怕再公正,所定出的价格都难免滞后。

   其实,药品价格过高,表面看是价格监管问题,背后是体制和机制问题。早在2000年国务院就提出了“三项改革”,即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机构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但目前来看,“三项改革”涉及各方利益,如何使各方利益得到平衡,还没有制定出相应的政策,也没有形成各方协调解决的机制。

   去年,为了加强各部门沟通,协调各部门利益,已经成立了多部委组成的医改协调小组,解决“药价虚高”、“看病难、看病贵”背后的体制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高度重视卫生事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重大举措和目标任务。相信距离解决“药价虚高”和“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会太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