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垄断松动价格联盟必然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2: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随有

  据昨天的《重庆晨报》报道,海南航空在重庆3条出港航线上抛出限量的1折机票,结果被其他几家航空公司上告民航西南管理局,并且,相关航空公司还告诉其机票代理机构不能出售海航机票,对海航进行制裁。

  在民航界,共飞航线有一个松散的价格联盟,各家航空公司一般都执行一样的折扣,不能有例外。然而,在垄断土壤逐渐松动之下,任何试图阻止竞争、操纵价格的行为都难以得逞。

  事实上,即便从世界范围内来看,票价走低趋势也是非常明显的,而且,票价低未必不能盈利。以美国为例,最近几年,美国航空业连年亏损,而美国廉价航空公司却脱颖而出。以美国西南航空、Jet-Blue等为首的民营航空公司低成本运营模式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给萧条的航空市场带来了活力。其中,西南航空公司的市值已高达109亿美元,比联合航空、达美航空、美国大陆航空、美国航空的总和还要多。

  而在国内,机票价格的市场化依然受到两方面的阻碍。一是行政权力。民航总局2004年4月20日出台的机票“限折令”规定,国内航线机票价格下浮不得超过45%。二是航空企业之间结成价格联盟,维持高票价的局面。由此导致了多重危害:其一,由于价格坚冰迟迟不能打破,消费者不得不接受高票价,利益受损。其二,受票价制约,各航空公司无法通过激烈竞争找到发展和突围之路,无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导致整个民航领域死水一潭。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靠垄断获取暴利的时代正在终结。1月10日,铁道部宣布从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上浮,即是垄断企业放弃不合理得利,向民意和市场化趋势作出的让步。其实,各个航空公司现在也不得不正视日益临近的竞争。海航1折机票在短时间内销售或预订一空,说明市场对廉价机票的需求是很大的。面对这一市场需求而不去迎合才是失策之举。事实上,在海航推出1折机票后,其他航空公司开始与海航一样不限量出售2折机票。

  市场化是与竞争紧密相连的,长期困扰我国消费者的价格联盟,其存在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而且,这种所谓的价格联盟本身就有违法之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14条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意味着,价格联盟还面临来自法律方面的狙击。

  目前,不仅企业需要正视现实,放弃因垄断获取的利润,政府权力部门也应正视现实,放弃行政对市场行为的制约。政府应该从市场参与者的角色中退出,转为公共服务型政府,而不是去左右市场,左右市场主体的经济行为。现在,各大航空公司的机票打折都早已突破民航总局“限折令”的规定,面对现实,管理者如果不主动放弃对市场的干预,可能给市场规则造成损害,并可能伤及政府公信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