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汽车业快得让人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23:30 赢周刊

  □老诚

  当你向西方汽车制造商提出如下问题——中国企业是否会紧随日本丰田公司和韩国现代公司而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时,答案是非常肯定的。可是,当你问到中国哪家企业和何时将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时,答案通常是:不清楚。

  急于模仿大人的“小孩”

  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感觉良好。在最近的北京车展上,国内汽车生产商纷纷推出最新款设计来吸引观众,观看车展的人也如潮水般涌向每一款新车。中国汽车制造商不仅有足够的自信来展示他们设计的新款低价小型车,而且也敢于展示他们设计的豪华车、运动车,透露未来设计理念的“概念车”,甚至混合动力汽车。在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上,国内汽车制造商似乎已经成年了。但就像急于模仿大人的小孩一样,对国内汽车生产商来说,一味追求高科技也许并不是明智的做法。

  特别是目前中国汽车生产标准没有完全与国际接轨,中国汽车厂商拿不出在发达国家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例如,日本以及欧美很多国家的汽车环保标准都高于国内,这就影响了中国汽车向上述地区的出口。

  过于利用民族主义情绪

  过去几年,不少中国企业都推出了自主品牌的各款新车,匆匆进入本国汽车市场。令许多业内人士感到吃惊的是,中国品牌的汽车如今已名列前茅,在中国占据近27%的市场份额。

  很快又有两款新车将进入市场,它们是中国汽车厂商并购英国破产的罗孚公司的产物。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最近推出一款名为“荣威”的新车。明年初,南京汽车公司将推出一款类似的新车。

  中国的一些企业一直在过于挖掘本国消费者处于休眠状态的民族主义情绪,许多中国消费者都渴望看到中国企业强大起来。然而,中国汽车厂商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应对激烈的竞争。大约20家中国企业分享着中国27%的市场份额,只有为数不多的新款车能够生存下来。

  低于极限的出口价格

  在过去10年里,几乎每一家国际大汽车生产商都进入了中国,然而令这些公司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发现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竟然是来自中国本土刚刚起步的汽车生产商。在此之前,许多国内汽车生产商一直笨拙地模仿外国公司的车型,生产他们的翻版。但最近几年来,这种情况在逐步发生变化。为了把品牌推向海外,

奇瑞
长城
、吉利等国内汽车生产商不惜在设计上花大力气,证明他们也能设计属于自己的车型。

  他们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在今年的头10个月里,中国销售了580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26%——国内汽车生产商占据了22%的市场份额。今年,中国汽车制造商将向100多个国家出口7.5万辆汽车。但让外国汽车生产商最担心的是他们低于极限的价格。

  过快发展的品牌价值

  这种奇迹在多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内汽车生产商会做生意——而不是因为它们享受的特殊待遇——还有待商榷。国内汽车生产商的很多早期技术都是盗用国外公司的。政府也通过直接投资和贷款保证等手段为刚刚起步的汽车生产商提供支持。大学为他们提供技术援助,尤其在费用浩大的发动机开发上。未来的法律很可能迫使外国公司与中方合作,加强研发工作,确保中国汽车生产商依然有机会获得先进的技术。因此,国内的汽车生产商有政府在支持他们。从本质上说,这跟日本汽车制造商在30年前,或是韩国汽车公司在20年前享受的政府支持毫无区别。

  唯一有区别的是发展速度不同——这也是让人担心的地方。国内的汽车工业是否发展速度过快,以至于尚未获得必要的技术深度?至少从目前来看,在中国这样的汽车市场上,品牌没有太大价值(除了豪华车以外)。对大多数

购车族来说,价格最重要。随着国内汽车生产商不断推出新车型,汽车的质量却在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