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陈淮:调控不调控房市都要对房产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8:24 新浪财经

  

陈淮:调控不调控房市都要对房产征税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月4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9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讨论的主题是房地产业发展与房改策略,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和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一起探讨这个问题,以下为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的精彩观点:

    提问:我这个问题也是问陈主任和顾会长二位的,因为刚才你们在同一个问题上有着相同的观点,刚才陈主任和顾会长好像对物业持有税采取比较赞成的态度。但是好像咱们这个土地使用权,一般老百姓是没有土地所有权而只有70年的土地使用权,就意味这我们所住的房子应该是临时性建筑,70年后土地所有权又收回国家了,可能作为我们来说,我们这个房子到最后仍然不是属于我们,那为什么要向我们征收物业持有税呢?刚才二位嘉宾谈到了住房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那么我请问咱们5月底建设部出台的政策,您二位一定是参与了政策制定的,那么这个政策是否真正针对政策调整。是抑制需求的同时是否增加了供给了呢?

  陈淮:咱们有什么话说什么话,你刚才问这个问题有些问题我们不是在最后的7分钟之内能说清楚的,我刚才说税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是有一个问题我可以给你一个基本的认识的视角吧,全世界在过去100年里面、在单体建筑的设计里面有一个共同的原则,民用建筑的设计寿命是50到70年。如果设计寿命过长了,那势必要挖更深的地基、垒更厚的墙、用更好的材料,不经济。太短了反复拆建对城市、整个经济运行都是有损失的。100多年来民用建筑的寿命是50到70年,也就是说理论上70年之后这个房子的自然寿命也就终结了,这个是理论上的。但是实际上很多房子可能能住100年甚至120年。那么就需要对它另外做出规定了,但是我们并不能就此对房子本身没有一个时间的约定。

  第二个我刚才说了税是一个复杂的事,不是三五分钟可以说清楚的事。但是有一条可以回答的,税是国家以整个国民经济总体利益的代表设置的。而你说的土地出让金70年是国家作为土地的所有者这一个私权利而收取的,这个是两个不同的角色,不能把刚才你说的持有税和其他的税作为土地所有者收取的费用联系在一起,这是两个不同行为和不同意义的问题。

  第三个全世界所有的市场经济国家,有资产就有征税,不论调控不调控

房地产市场就要对资产进行征税。小布什上台有一条政策,他靠什么获得选票?他说取消遗产税。这取消遗产税地方政府整个税负结构就变了怎么办?他就增大了持有环节的税。为什么他要取消呢?因为美国人不把财富留给子孙,而在活着的时候把财富吃光了。所以政府想想我设一个遗产税,到时候也收不着。与其走后收、不如在的时候就收,所以有资产就要征税。我刚才讲了税负调整是四个目标,这个还要分你是大资产者还是小资产者,还是作为盈利所拥有资产需要有不同的税负,我们鼓励不鼓励老百姓有资产呢?这个问题就非常值得回答了。因为我们今天讨论的是房地产,房地产对于私人来说就是一个私人资产,我们多年讲我们是无产阶级,我们今天就得正面回答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既然有资产就要征税,是不是我们不鼓励人们拥有和累积私人资产,这个问题非常好回答。2002年的十二大到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到重复了一句话,什么叫全面小康社会呢?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生活更加富裕。这个不是三两句话可以说清楚了,你自己回去琢磨。我们已经走到了从无产阶级社会到鼓励大多数人老百姓走小康之路。以前我们主要利益诉求就是提高收入,将近上不封地、下不保底就能包括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诉求。为什么我们今天坐在这里讨论房地产?为什么媒体有机会炒作房地产?因为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已经从初级阶段的收入增长转变到了拥有和累积资产。我们俩都是白领都挣8000元,顾老师家拥有豪华别墅和跑车,我们家什么都没有。现在我刚刚拥有增长收入转向拥有他那样的别墅和跑车,我们很多媒体和刚才主持人都告诉我们美国的
房价
多高,美国国民人均财富是51万美元,日本人民人均财富是49万美元,中国是人均国民财富不足7000美元,咱们家没有那么阔,还得再攒几年。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