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陈淮:要改革税制提高我国住房的利用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7:44 新浪财经

  

陈淮:要改革税制提高我国住房的利用效率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月4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9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讨论的主题是房地产业发展与房改策略,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和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一起探讨这个问题,以下为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的精彩观点:

  陈淮:税的问题是一个严肃的问题,这个问题中央正在进行研究。应该说房地产领域的税一个是对要素的征收,一个是土地基金还有对各种资源的征收。还有在开发环境当中的征收。第三个可以在交易环节征收,契税、印花税。第四个可以在持有环节征收。这个是一个大的文章,不是单一的税种拿出来讨论,就能解决问题的。我们在这个问题当中的基本原则叫做清费、征税、明租。对于不合理的费用我们要清理,减轻老百姓的负担。征税,有些50年代征的税现在还在征,或者有的税虽然有,但是实际税率很低。现在你把房子出租出去有7种以上的税在等着你,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等。其中还有费,比如说你把房子租出去,你有责任跟派出所签协议,保证你的房客不贩毒、贩黄,你保证得了吗?你还得计生委签约,你的租户不能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你保证得了吗?这个不归你做。明租哪些是租金,我们直接称之为租,不应该是费,所以这是六个字轻费、征税、明租,调整这四个总量关系和结构,单一的讨论一个税没有意义在于总体上说,我们设计这个税要本着四个目标:第一个调整社会的公平。使资源不要被那些有钱的、收益多的人太多占有,而穷人过少占有,要公平的占有社会的资源,这是任何税都共同承担的责任。税本源之一就是要干这事。第二这个税不论怎么设计这个结构和税率,要能够促进资源的节约,而不是浪费。因为我们是一个资源匮乏、人口众多的国家。第三个这个税要能够促进我们有限的存量住房、利用效率的提高,不让它闲着。美国人有两套住房可以租出去,那套住房里有三个睡觉的屋子,只需要两间,他也会贴个条把那间租出去,很多中国留学生都住过那种房子,但是中国人很难接受这个。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的话,对民族、对社会、对大多数老百姓、对低收入群体都是莫大的福音。我们人均住房面积超过26平方米,城镇居民超过165亿平方米,那么为什么还有20%或者是25%的住房困难群体呢?因为我们的住房利用效率不高。我们有大量的住房没有在政策当中充分的调动起来,比如说税负就是把闲置的资源逼到市场上。第四个这个税负要有利于调整城乡关系、调整穷福的关系、调整政府和市场以及人民群众的关系。本着这么四个目标我们才能设计出一个合理的税制体系,而不是单一的税制。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