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氟里昂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5:42 《法人》

  氟里昂退出历史舞台,会对制冷行业及其上下游的一系列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文/本刊记者 吕斌

  2007年1月1日起,CFCs类氟里昂物质将被全面禁止生产和在新产品中使用。这是中国为了履行于1987年签署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规定,由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这一禁令标志着将近一个世纪以来为人类生产和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CFCs类氟里昂将正式退出中国历史舞台。

  “功臣”氟里昂

  “氟里昂实际上是个很大的概念,代表着一组物质,主要包括三大类:CFCs、HCFCs和HFCs。CFCs对臭氧层是有破坏作用;HCFCs也破坏臭氧层,但比CFCs要小得多; 而HFCs是不破坏臭氧层的。此次被禁的只是其中对臭氧层破坏较大的CFCs,这也是之前使用最普遍的制冷剂,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氟里昂。”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

能源工程学院制冷学科部教授李红旗博士在接受《法人》采访时表示。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氟里昂就被应用到相关产品中,到现在,已经为人类服务了近百年的时间。

  氟里昂的用途很广,除了冰箱制冷剂以外,灭火剂产品也使用CFCs;另外CFCs可以做清洗剂,比如一些电路板、精密仪器的清洗;还可用于气溶胶类产品,比如一些发胶、杀虫剂,此类产品都需要气体推进剂,CFCs在气溶胶里做推进剂也是一种很好的物质。所以,此次禁令将涉及冰箱行业、汽车空调行业、清洗剂行业、灭火器行业和气溶胶行业等五类行业。

  根据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禁止生产、销售、进出口以氯氟烃(CFCs)物质为制冷剂、发泡剂的家用电器产品的公告》的规定,氟里昂大限禁令分为三个时间段:2007年1月1日停止生产新的含CFCs的家电产品;5月1日禁止销售;从7月1日开始,各行各业全面禁止CFCs。

  “此次禁令并不涉及空调行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王雷在接受《法人》采访时表示,目前空调使用的氟里昂22属于HCFCs类,对臭氧层破坏要小得多,所以暂时还没有全面禁止。但由于空调用氟里昂对臭氧层也有破坏,所以将来肯定也会被禁,只是替代转换的时间会长一些,目前的规划是发展中国家以2040年的时间为期限,发达国家则是2030年。不过一些对环保要求比较高的地区像欧洲,早已经停止使用了。我国现在出口到欧洲的空调都使用新的制冷剂,但在国内销售的空调基本还是传统制冷剂。

  氟里昂是一种很理想的制冷剂,也是目前为止能找到的最好的制冷剂。氟里昂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比如氟里昂12能在自然环境中存在超过100年的时间,极不容易分解。所以就有机会进入高层大气,破坏臭氧层。对当代社会来说,环境保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的很多生活消费品都逐步向环保方向靠拢,如国家已经强制规定使用可降解的一次性饭盒。那么,氟里昂退出历史舞台只是一个迟早的事情了。

  成本的浮动?

  对制冷行业来说,此次大限最关心的问题恐怕就是成本了。由于我国在新型制冷剂研制上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目前主要的环保型制冷剂专利技术基本都掌握在美国杜邦等一些国外企业手里,国内厂商如果使用,可能就要涉及专利费的问题。有专家曾指出,转换新型制冷剂将使家电成本上升15%。

  “国内开展CFCs替代、采用新型制冷剂的工作大约从90年代初开始。1996年左右,市场上就出现了采用新型制冷剂的产品销售。在开始阶段,转换成本是比较高的,因为之前很多技术、设备和原料都需要依靠进口,但是现在经过这些年的磨练,企业也早就开始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得到了国际上蒙特利尔基金的支持。”李红旗教授告诉《法人》。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中国家电行业实施CFCs淘汰的过程中,单从1993年到2002年,就获得43个多边基金资助的淘汰改造项目,其中冰箱和冷柜企业34个,压缩机行业9个。

  李红旗教授介绍,符合资助条件的企业大都获得过国际基金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国内企业接受的国际基金资助累计约为两亿美金,而国内企业自身的投入是这个数字的五倍,应该说付出了巨大的精力。

  所以,现在制冷行业对更换制冷剂是水到渠成。在技术、制造工艺上都没有任何问题。当然一些中小型企业在技术转换上可能会遇到困难,但已经不是行业的主流问题了。

  另外从成本上说,新型制冷剂的转换必然涉及到产品设计、制造工艺上一些变化,但不会太大。在寻找替代物时,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尽可能和之前的物质相似,包括成本上、技术上和制造工艺上。一旦形成生产规模,成本就会下降,而且成本不能只看制冷剂一项,家电产品往往涉及很多的零部件和各种原材料,比如冰箱生产广泛使用的铜,现在价格上涨很快,所以成本因素必须要综合考虑。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王雷在接受《法人》采访时也表示,“一般来说,此次大限基本不会对家电行业产生大的冲击。成本会增加一些,但影响不会大,现在市场大部分已经是更新后的产品了,价格跟以前没有大的波动。而且随着原材料的大众化,以及产量的不断增长,平均成本会逐步下降的。”

  谁来监督?

  王雷副秘书长对《法人》表示:“2002年,国家把符合多边基金资助条件还没有进行技术转换的企业又做了一批,所以到现在为止,符合资助条件的企业全部已经转换完成了。但目前有一些中小企业还没转换完,禁氟大限就是为了规范技术转换尚不到位的死角。”

  此次禁令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主要涉及冰箱、汽车空调、清洗剂业、灭火器和气溶胶等五类行业。

  由于分别涉及不同的行业,监管上又没有明确规定,如果还是个人自扫门前雪,就很难保证执行的统一性。尤其涉及一些中小规模的企业,监管就更加困难。如何保证禁令的实施,恐怕是我们面临的另一个问题。

  “监管上确实是个问题,目前似乎只有禁令发布部门,而且是五部门联合发布的。但没有明确的执行部门。此次禁令涉及五类行业,很难由某一个行业的监管部门来全面监督。”李红旗教授告诉《法人》。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曾公开表示:“对于未改造的企业,只有两种选择:一是这些企业使用自有资金改造生产线;二是到期改造不好的,我们就直接关厂了。”但一直以来,环保部门的执行权力普遍不大,而且此次禁令涉及五类行业的众多企业,全部由环保部门来监管也并不现实。

  行业发展为环境保护让步是大势所趋。除氟里昂外,以后可能还有更多的大限来临。对于禁令涉及行业来说,做好自律是企业的义务;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如何明确职责、确保

执行力度是最关键的。而继冰箱等行业全面禁氟之后,目前还在使用对臭氧层破坏力度较小的氟里昂的空调等行业,也将陆续迎来淘汰风波,新型环保产品的替换任务还很艰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