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酒店业差异化竞争将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0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王莉 实习生 陈伟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消费升级的不断加快,我国酒店业2006年的增长速度十分惊人。国际排名前十位的国际饭店集团已悉数进入中国并持续扩张,二线品牌也已陆续登陆。有关专家表示,2007年酒店业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将进一步细分市场,其差异化竞争将明显加剧。

  经济型酒店可能出现泡沫

  近年来,经济型酒店呈现出规模化、网络化和品牌化发展趋势。据了解,从1996年我国第一家经济型酒店建成至今,10年间经济型酒店已成长为国内旅游住宿产业中一支独立的商业力量。今年以来,如家酒店连锁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华平基金投资7天连锁酒店、摩根士丹利计划以2000万美元入股莫泰(约占20%股权)并谋划尽快让莫泰赴美上市、锦江之星纳入锦江国际并赴港上市等事件,将促进新的上市公司出现或有新的战略投资或风险投资进入。

  尽管经济型酒店的市场还没有饱和,品牌主导的产业集中正在形成,甚至未来还有向亚洲其它区域发展的空间和可能性,但是业内人士提醒,非理性的新一轮投资热潮,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产业泡沫,在个别的城市还有可能会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

  对于经济型酒店在2007年的发展态势,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型酒店的领导型企业为保持竞争优势,会继续扩大市场规模,加速空间布局的步伐。而在区域市场,如华南、中部(川、渝、汉)可能会出现新的竞争热点。

  价格方面,专家预测,2007年经济型酒店的价格肯定会进一步向下走。定位于99元/间夜的“我的客栈”项目在长江三角洲区域的推出与运行,将会在2007年为中国酒店产业导入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廉价酒店业态。

  业内人士指出,另外一个创新的方向就是消费人群的广化。目前,经济型酒店主要定位于商务市场,高速公路的出入口也会成为经济型酒店的地点,会有细分品牌进入。

  高端酒店增长势头强劲

  高端酒店市场也在寻求自己更细的市场定位。业内人士表示,2003版《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的实施,特别是2007年初正式产生的首批白金五星级酒店,将会在促进酒店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同时,拉动豪华和高端酒店市场形成一个以改造升级和设计攀高为特征的投资热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土地供给制度的改革也给不动产投资者以更多的想像空间。随着宏观调控政策对住宅地产开发的影响不断明显,预计将会有更多的地产资本分流到高档酒店物业开发。

  有调研表明,国内按四五星级标准在建或已建成并将在2007年年底前投入运营的酒店有1057家,其中五星级标准的就有507家。仅广东一地待评的高档豪华酒店就有77家,其中35家已建成。

  度假型酒店前景看好

  随着汽车关税的降低和轿车国产化水平的提高,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还会加快。在这一背景下,沿高速公路一线有可能成为酒店业态创新的增长点。

  专家因此预测,以北京“新红资”客栈为代表的

四合院、上海新天地88为代表的城市精品酒店、以杭州休博园第一世界酒店为代表的围绕主题景区的酒店,以及一些古镇民居、家庭旅馆、民俗接待户、社区酒店等以富有文化内涵的新兴业态则会在局部区域渐成气候。

  与此同时,度假酒店2006年成长的迹象比较明显,特别是以三亚为代表的海滨型度假饭店,以太湖、西湖为中心的湖滨型度假饭店,以及

九寨沟
泰山
、峨眉山这样一些商业型度假饭店,还有像成都、厦门、宁波等城市的一些休闲饭店的应运而生,可以说这些饭店依托风景名胜区,以温泉、文化遗产等概念在培育自己的消费群体。2006年可以说是度假酒店业态从边缘状态向中心转移的年份。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消费的升级,随着旅游休闲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旅游消费也势必成为消费升级的必然之选,度假酒店在不远的将来很可能会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