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徐向春:2006年国内钢市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20 新浪财经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徐向春

  2006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恢复性上涨,钢铁产量和钢材消费增长速度双双回落,钢材出口大幅增长,国内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钢材价格前升后降,总体高于年初水平。2006年初,国内钢材市场低迷,以部分品种价格为例,厚规格热轧卷平均价格最低跌至2800元,Φ25mm螺纹钢2870元。春节后,受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涨的拉动,价格逐月回升,6月份热卷涨至4300元,涨幅达1500元;螺纹钢3340元,上涨530元。6月中旬价格出现恐慌性下跌,7月中旬,热卷跌至3600元,螺纹钢2950元。9月份有所反弹,进入四季度,价格再次小幅下滑,12月下旬,热卷价格3700元,螺纹钢3010元。与年初相比,热轧卷涨幅900元,上涨32.14%;螺纹钢涨幅140元,上涨4.88%,呈现出板材走势强于建筑钢材的市场格局。

  钢铁生产增长速度有所放缓。1—11月粗钢产量38153.85万吨,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年下降7.1个百分点。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为:一是钢铁工业大规模投资高峰已经过去,钢铁产能释放将转入平稳增长阶段。1—10月钢铁行业(不含冶金矿山)累计完成投资1730.08亿元,同比下降1.2%,这是近5年来首次出现的投资负增长。二是钢厂汲取了2005年价格暴跌的教训,在6、7月份国内市场价格大幅下跌时有意识地控制产量,减少资源投放量,缓解市场压力。

  钢材消费增速明显回落。随着

宏观调控的不断深入,经济增长偏快势头得到遏制,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速双双放缓,钢材消费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2006年一季度粗钢表观消费量增长17.18%,二季度增长10.59%,三季度增长5.63%,11月份增长7.5%。由此可以看出,受到经济平稳回落,钢材消费强度逐步下降。

  钢材出口大幅增长有效缓解钢铁产能过剩压力。2006年国际钢材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涨至历史高位(2007年7月CRU全球钢材指数达到166.6,创历史新高)。出口钢材利润高于国内市场销售利润,大大激发了企业出口企业积极性。2006年1-11月份累计出口钢材374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876万吨,同比增长100.3%;累计出口钢坯854万吨,增长30.7%。进口钢材1701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698万吨,同比下降29.1%;进口钢坯35万吨,同比下降71.4%。

  若将钢材折算成粗钢计算,1-11月份累计净出口粗钢2927万吨,而去年同期为净进口23万吨。这意味着1-11月同比增产的5929.3万吨粗钢,有49.75%是通过国际市场消化的,从而缓和国内市场供求矛盾,实现了国内市场供求平衡。

  钢材价格秩序混乱困扰钢材市场稳定运行。今年6、7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出现大起大落。以厚规格热轧卷为例,从5月下旬至6月中旬,市场价格上涨530元;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下跌达700元。

  本次价格暴涨暴跌主要原因是市场参与各方未来预期和市场行为不一致,造成了价格倒挂的混乱局面。钢厂在市场上涨时频频调价,经销商紧跟追涨;市场下跌时钢厂实行“保值销售”,经销商为获取钢厂补差尽可能地打压价格,使市场价格非理性下跌。

  钢材电子交易市场也对国内市场波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06年6中旬,国内钢材价格掉头下跌,其中尤以电子交易市场为甚,热轧卷远期价格从6月7日4700元最低跌至7月22日的3200元,在短短一个半月内最大跌幅1500元,达31.9%。钢材电子交易市场价格剧烈震荡对市场信心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对于电子交易方式的利弊,各方面有很大争议。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一方面,电子交易市场炒作过度,价格大起大落,对现货市场产生消极影响。另一方面,观察电子市场交易价格的长期变化轨迹,可以看出变动趋势与现货市场是吻和的。基本面因素是决定市场走向的主导因素,电子市场只不过是对基本面因素的变化有着敏锐的反应并加以放大,利用价格波动从中获利。宜疏不宜堵,如何有效监管电子交易市场,使其健康发展,充分发挥避险功能和价格发现功能,尽可能地抑制过度投机,是政府和企业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展望2007年钢材市场,

中国经济有望实现又好又快地增长,钢材消费预计保持10%增长速度;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一步加强,钢铁生产增速有所减缓,但仍高于消费增长速度;钢材净出口增长势头难以为继。预计2007年国内钢材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价格走势将主要取决于进出口形势变化和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