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铁矿石涨价9.5%背后的利益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3: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荣祥

  就在各界普遍认为本轮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将是一场艰难谈判时,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了2007年首个铁矿石价格协议。双方同意,2007年铁矿石价格较2006年上涨9.5%。该协议价格将成为2007年度铁矿石基准价格。

  自2004年宝钢代表中国钢企参与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起,宝钢已经接连失利三次。前三次谈判中,宝钢分别被迫接受18.62%、71.5%和19%的高价涨幅。因此,在欧洲尚未开始谈判,日本第一轮谈判还未结束的情况下,宝钢闪电般达成的协议被普遍给予了好评。

  一个最常见的评述是,中国首次获得首发定价权。确实,纵观27年国际

铁矿石价格谈判历史,从缺位到参与,从被动参与到掌握话语权乃至定价权,这一谈判结果不能不算作进步。只是,9.5%这一涨幅值得思量。

  仅从淡水河谷愿意如此迅速与宝钢达成协议这一态度来看,9.5%涨幅的背后,宝钢必然是吃了点暗亏。毕竟这一价格将作为日本、欧洲等地钢厂的基准价格,处于垄断地位的淡水河谷不会做蚀本的生意。

  而事实上,正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及发改委等部门强调的那样,国内铁矿石供求关系正在改善。连续几年的大幅涨价使得国产矿投资大幅度增长,而这些产能日前正在释放。反映供求关系已经改善的一个明显例子是,目前国内现货价已经低于国际长期协议价格。

  但宝钢并没有太多的选择。早些时候,曾作为亚洲区首发谈判企业的日本新日铁和韩国浦项宣布结盟参与谈判,18日新日铁又宣布,与巴西淡水河谷联合开发煤炭、铁矿石等项目,而在2005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日方就是利用这一手段,与淡水河谷签订了涨幅达71.5%的天价合同。

  与其处处受制于人,倒不如反戈一击。一方面拿到首次首发定价权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譬如中国在其它大宗商品原材料方面的谈判可以以之为蓝本;一方面,未来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有其必然需求,而国产矿毕竟因为产量低、品位差等等因素不尽如人意。

  令宝钢尽快作出这样决定的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考虑。目前业内普遍认为,谈判宜早不宜迟,由于供求关系稳定,以及世界经济继续稳定增长,钢材后市价格将继续企稳回升,而钢价的上涨无疑不利于宝钢的谈判。

  此外,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以及海运费的下降都有可能冲抵铁矿石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中钢协顾问吴溪淳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说,今年虽然涨价19%,但由于海运费的下降,平均来看,今年钢厂的铁矿石成本实际是下降的。而目前业界普遍预测,明年海运量下降和运力的增强将导致明年海运费下降。

  回过头看,这可以算作一次双赢的谈判,但谈判中暴露的问题仍值得深思。在供求关系已经趋于改善的情况下,价格仍上涨9.5%,充分说明国外铁矿石供应三大巨头仍处于牢不可破的垄断地位。在这样的格局下,谈判的一两次输赢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根本还是在于调整国内钢铁产业结构,实施走出去战略。只有加快在国外找矿的步伐,拥有自己的矿产资源,减少对三大供应商的依赖度,才是今后谈判的王者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