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6年 谁在为高房价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专电(记者 罗博、董素玉)2006年已经步入尾声,在经历了宏观调控的疾风骤雨之后,房地产市场仍然留下一些迷局待解:一方面是城镇居民购房意愿不断创下历史新低,另一方面却是房价的不断攀升;一方面是大多数居民无力购房,另一方面楼盘的火暴热销又在传递着供不应求的信息。

  那么,究竟是谁在支撑房价上涨,又是谁在为高房价埋单呢?

  高收入人群需求支撑房价上涨?

  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发布的城镇调查问卷显示,今年一季度居民购房意愿为18.2%,较上季度及上年同期分别降低1个和3.8个百分点;二季度居民购房意愿总体上继续呈下降趋势,希望购买住房的人数占比下降到17.6%;到第三季度,城镇居民购房意愿再创历史新低,仅有17.5%的居民在未来有购房的意愿。

  但国内房价并未随着居民购买意愿而下降。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每个季度的同比涨幅都超过了6%,10月份的涨幅为6.6%,北京、深圳等特大城市的涨幅超过了10%。

  尽管决定房价上涨的因素众多,但价格坚挺的背后必然离不开市场需求的支撑。究竟是谁在购房需求降至最低时,仍在拉动房价持续上涨?

  对此,地产商王石认为,房价飙升,富人难辞其咎,因为这些高收入群体大量购置房产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而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也恰恰与此暗合: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平均每10户居民就有1户至少拥有两套住房,而广东则是20%的居民拥有两套住房。另外,中国国情研究会发布的《2006中国生活报告》称,如果将年收入超过11万元的人士圈定为高收入群体,针对他们的调查显示,超过40%的人拥有两套以上住房,其中22%的人未来还打算买房。

  有效需求是否等于正常需求

  专家认为,除了高收入群体对住房的投资性需求之外,由于住房保障体系不完善,大量中低收入者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下“被迫”进入需方市场,成为构成房地产市场需求的重要因素。

  2006年,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不断上升。按照统计公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平均房价,以三口之家购买90平方米商品房计算,2006年的房价收入比(根据前三季度公开数据测算)深圳居全国之首,为11.92,而2005年是9.83,2004年只有6.52。上海、广州、北京的房价收入比分别为11.67、 9.51和9.11,远高于这些城市2005年和2004年的数据。

  房价收入比的攀升表明了居民购买能力的下降,本应成为抑制需求的要素。但事实却与之相反,房价的持续上涨导致中低收入人群超越个人经济能力而恐慌性购房。

  “现在的房价已经超过我的承受范围,但是现在不买,房价还在涨,这意味着以后更买不起。”刚刚加入“房奴”行列的陈先生对记者坦言。“愈涨愈买,愈买愈涨”,大量中低收入者被拖进房产消费的怪圈。

  此外,尽管在“国六条”的要求下,今年城镇房屋拆迁规模有所下降,但由拆迁引发的被动性需求仍然规模庞大,成为房价高居不下的又一“推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说,以往是房价上涨,租金不涨,说明房地产市场有泡沫。但今年却是房价和租金同时上涨,说明市场还是有需求。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市场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不合理,虽然很多人对住房有迫切需要,但市场上没有适合的户型和价位供给,导致消费者超越经济支付能力来购买,尽管这也是一种有效需求,但这种需求是畸形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则说,我们要正确把握房地产市场走势,首先必须弄清楚房地产市场上正常的、合理的有效需求到底有多大。

  房地产不能成为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便利通道

  过热的需求催生了房价的高涨。让房地产市场消费回归理性,必须从抑制投资性需求,同时满足被动性、改善性需求入手。

  专家认为,目前在高收入群体中,住房正明显地由消费向投资转化,因为从当前的市场来看,房地产业依然是回报较高、风险较低的行业,从而刺激高收入群体的投资行为。如此一来,结果就如某房地产商所言:“为什么许多房子卖给了富人?不是因为房价太高,只有富人能买得起,所以房子都卖给了富人;恰好相反,正是因为大部分房子被富人买走,所以房价才高。”

  宋则说,在房价继续上涨的情况下,如果买不起房的人仍占多数,而买得起房的人又不止拥有一套房子,那样房地产很可能成为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一个便利通道。要防止这一倾向的产生,必须利用税收杠杆抑制投资性需求,国家可以考虑对房地产保有环节征税。

  另一方面,必须看到,我国住房需求的主体是中低收入的普通家庭,住宅供应理应以大众化需求为主。只有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投入比例,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才能合理引导和消化房地产市场的被动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员杨红旭认为:“假如有三成住房需求能通过住房保障满足,市场的供求关系就会改变。”

  “可以预计,明年政府仍将进行房市调控,一方面会通过税收等调节手段来增加投机性购房的成本,另一方面,会继续加大住房结构的调整,加大中小户型商品房的开发和投放,以此来平抑房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